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BA.5侵襲 指揮中心:疫情處平原期 最快1週後上升

  • 時間:2022-08-11 15: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BA.5侵襲 指揮中心:疫情處平原期 最快1週後上升
莊人祥表示,BA.5疫情最快可能在1週後上升。(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本土疫情穩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11日)表示,目前疫情處於平原期,BA.5本土病例佔3至5成後,疫情便會快速上升,不清楚平原期還會維持多久,可能1週或2、3週後疫情就會上升。

COVID-19本土疫情平緩,11日新增22,650例本土個案,與上週同日幾乎相同,僅減少0.3%。對於媒體詢問近日連續幾天北北基桃的確診數都高於上週同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南北縣市疫情開始與下降的時間不同,但前陣子全國整體都在下降,這週持平,其中有些縣市上升、有些下降,幅度都不大,每天僅相差100、200例,因此到目前為止,這週仍以持平、稍微下降的機會較高。

國內即將面臨下一波BA.5疫情侵襲,莊人祥指出,目前仍處疫情平原期,BA.5本土病例佔3至5成後,疫情便會反轉,最快可能1週後。他說『(原音)一般而言,BA.5要到社區大概要3到5成以上才會有快速的上升,所以目前可能還是屬於比較平原期階段,但這段時間會維持多久,當然不清楚,可能1個禮拜或2、3個禮拜。』

近來日本BA.5確診數不斷攀升,外界關切台灣與日本的疫情發展是否相同。莊人祥指出,日本前一波疫情非常低,今年2月上旬就達最高峰,每百萬人口約758人確診,可能是因為日本當時較早打第三劑,產生保護效果,所以現在疫情才會較嚴重;而台灣則是5月底才到達這波疫情高峰,每百萬人口約3,465人確診,由於台灣第三劑疫苗打得較晚,未來可能還會產生少許保護作用,預估兩國疫情不會相同。

對於國內疫情將再起,屆時是否會再恢復室內人流管制與緊縮口罩政策,莊人祥說,未來若疫情上升,會再滾動檢討。至於邊境鬆綁,莊人祥強調,目前已酌量開放邊境,10日已宣布取消所有入境旅客登機前2日內PCR陰性報告,指揮中心一直都在滾動檢討,但現階段會比較謹慎處理後續邊境開放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