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秒也不能留!港動畫拒刪佔中畫面遭禁演

  • 時間:2022-08-11 16:41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半秒也不能留!港動畫拒刪佔中畫面遭禁演
動畫《暗房夜空》因放映公司拒絕刪除不到一秒的佔中畫面(圖),遭香港電檢處禁演。(翻攝平地映社臉書)

曾於2017年在香港上映的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暗房夜空》,最近因電影檢查機構考慮到「該影片的上映是否會不利於國家安全」,要求刪剪不足一秒有關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的畫面遭到拒絕,放映公司因而被迫取消周日(14日)在港上映,放映單位「平地映社」對此表示遺憾。

《暗房夜空》早於《港區國安法》生效前製作及播放,它是首部獲得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的香港動畫,由香港公開大學(現改名為香港都會大學)動畫及視覺特效系的三名學生創作,於2017年獲獎後曾在港公開放映,youtube上先前仍可瀏覽。(8月11日更新:影片已被設定為「私人」,無法觀看)

《暗房夜空》片長約7分半鐘,講述香港一名同性戀者的鬱結和投身同志運動後的感懷,送檢一個月後於昨天收到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電檢處)回覆,要求刪減重現「非法佔領行動」的畫面,否則不能公開放映。有關畫面不足一秒,只見馬路上出現大片的帳篷,模糊的「毋忘初衷」及「我要」字眼,容易令人聯想到2014年的雨傘運動。

當年的運動又名佔領中環運動,由兩名學者戴耀廷和陳健民以及牧師朱耀明發起,目標是爭取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俗稱雙普選) ,但中國人大常委會於當年8月31日通過決議,為特首和立法會選舉定下與基本法普選目標不相符的限制,引起不滿,市民佔領道路,抗爭者持雨傘抵擋警方驅散他們的胡椒噴霧,令運動以「雨傘運動」更為人熟識。市民佔據不同地方81天後,遭警方在12月15日清場,運動以失敗告終,但影響十分深遠。

佔領中環運動爭普選 對港影響深遠

負責「第一屆平地影像共學計畫」的「平地映社」,昨午在其臉書專頁以「策展學員遺憾宣布」指出,會取消《暗房夜空》的實體放映,因為電檢處「不允許該作品以完整版本上映,而該作品導演與我們均不會放映經過刪剪的版本」。

「平地映社」回復傳媒查問時指出,處方引用的是《電影檢查條例》第10條(2)和(3)內容,當中包括考慮影片上映「是否會不利於國家安全」。映社指動畫製作團隊暫時不接受訪問」。

自國安法在2020年中生效後,港府於去年6月修訂《電影檢查條例》指引,要求電影檢查員審查時,「若電影可能危害國家安全或危害維護國家安全」,他們應得出不宜上映的結論;同年11月,港府進一步修訂電檢條例,棄「危害」而用「不利於」國家安全為禁映標準,電影學者吳國坤認為,這令違反國安法的定義更加廣泛和「曖昧」,紅線變得相當模糊,或會造成寒蟬效應。一年多下來,不少獨立電影被禁映或拒絕刪改後不能公開上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