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管阿富汗1年後 塔利班軍事力量更加強大

  • 時間:2022-08-11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接管阿富汗1年後 塔利班軍事力量更加強大
在塔利班重新掌權阿富汗1年後,其軍事力量比起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強大。(檔案照片AFP)

法新社今天(11日)報導,在塔利班重新掌權阿富汗1年後,該組織的軍事力量比起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強大,但對其統治的威脅也確實存在。

為了加強控制,塔利班已將數千名戰士送進龐吉夏河谷(Panjshir Valley),這是塔利班重新接管阿富汗以來,唯一一個仍存在常規軍事威脅的地方。

這個風景秀麗的山谷位於阿富汗東北部,幾十年來一直是抵抗外來勢力的堡壘,也是民族抵抗陣線(NRF)的根據地。

另一方面,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Khorasan, IS-K)則在過去一年,多次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

不過,這個恐怖團體分子的攻擊目標主要是什葉派清真寺和錫克教寺廟,而不是針對塔利班。

去年8月31日,以美國為首的軍隊在混亂中全面撤離阿富汗,西方對塔利班統治的威脅也隨之消失。

儘管如此,美國最近以無人機擊斃藏身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顯示塔利班領導人在高科技敵人面前的脆弱。

雖然龐吉夏河谷是塔利班最擔心的地方,但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 )分析師柯格曼(Michael Kugelman)認為,對塔利班來說,距離面臨境內的強力抵抗還有一段距離。

他告訴法新社:「如果我們看到呼羅珊伊斯蘭國開始發動更多襲擊……我認為民族抵抗陣線真的可以從中受益。」

他說,「如果阿富汗人看到他們的家人因呼羅珊伊斯蘭國炸彈攻擊喪生……我認為,這可能會嚴重削弱塔利班的合法性,這可能有利於民族抵抗陣線,並給他們一個窗口。」

在塔利班去年對全國的閃電攻勢中,龐吉夏省是最後一個落入塔利班手中的省份,一直堅持到了9月6日,也就是塔利班佔領喀布爾奪權的3週後。

在這之後,一股不安的寧靜籠罩著這個喀布爾以北約80公里的山谷。一直到今年5月,民族抵抗陣線從山區再次發動襲擊。

作為回應,塔利班派出6,000多名戰士組成的裝甲車部隊到該地,讓居民心生恐懼。

塔利班部隊現在牢牢控制著穿過這處山谷的主要道路,到處可見檢查哨。

成千上萬的人逃離了這個曾經有約17萬人居住的山谷,如今恐懼的氣氛普遍存在。

人權組織指責塔利班,在龐吉夏山谷犯下廣泛的虐待行為,包括法外處決。塔利班則否認這些指控。

國際特赦組織(AI)6月表示,「那些被任意逮捕的人面臨酷刑和毆打,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導致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