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內閣改組 政治考量優於經濟

  • 時間:2022-08-11 21:01
  • 新聞引據:採訪、The Japan Times;kyodo;Bloomberg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岸田內閣改組 政治考量優於經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這次內閣改組的人事安排,重心放在自民黨內部的政治均衡,經濟並非是優先考量。(AF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8月10日進行內閣改組,時間點在自民黨於7月參議院改選獲得勝利後,外界關注岸田是否開始推動他的「新資本主義」(New Capitalism)經濟議程。不過,從岸田這次內閣改組的人事安排,他的重心放在自民黨內部的政治均衡,經濟並非是優先考量。

岸田二次改組 政治考量優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月10日進行上任後的第二次內閣改組,在此之際,岸田正面臨支持度持續下滑的窘境,根據日本「讀賣新聞」(Yomiuri Shinbun)8月8日發表的民調顯示、岸田内閣的支持率與7月相比下滑8個百分點,來到57%。受訪者在意的問題包括「物價高」、前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的國葬花費及人事動員,還有就是與安倍遇刺的統一教(Unification Church)問題。

然而從岸田的人事安排,專家認為,從新的內閣陣容來看,這次改組是出於政治考量而非經濟目標。

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小林俊介(Shunsuke Kobayashi)指出:「人事變動表明岸田根本不打算從現在開始加速推動經濟政策行動。」「相反地,他似乎優先考慮(執政的自民黨內部派系)權力平衡與政府的穩定。」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指出,岸田此次改組,為了實現內部權力平衡,似乎影響與經濟有關的部長職位。報導舉例說,岸田任用前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取代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Koichi Hagiuda)。萩生田光一轉任自民黨政調會長。

然而經濟部門首長的變動,在當前必須積極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通貨膨脹,以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時,可能會因此減慢採取應對措施的速度。

小派閥 關注黨內權力平衡

此外,從岸田這次的內閣改組,人事安排重視「派系均衡」觀察,似乎也透露出岸田派在自民黨內身為小派閥的無奈。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從各派系的入閣人數來看,作為最大派系的安倍派和第三大派系麻生派為最多的4人,茂木派和岸田派各為3人,在2021年總裁選舉中支持野田聖子出馬的二階派為2人。無派系的新任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也曾支持野田聖子。」

岸田本身領導的派系在自民黨內僅有43名成員,不到自民黨最大派系安倍派的一半。瑞穗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小林俊介指出,「這樣的弱點讓人懷疑首相是否有能力專注於他的經濟議程。相反地,首相需要密切關注黨內的權力平衡」。

小林俊介接著指出:「對於一個由小派系領導的政府來說,除了維持派系之間的力量平衡並以穩定的政府為目標之外,別無選擇,這是一種宿命。」「我認為這次內閣改組確實反映了這一點。」

鞏固黨魁大位 內閣任命有玄機

另一方面,從岸田這次的新內閣人事安排,將去年與他競爭自民黨黨魁的高市早苗(Sanae Takaichi)與河野太郎(Taro Kono)賦予重要職位來看,也可以看出岸田想繼續保有黨魁大位的盤算。

在擔心中國竊取技術與追求霸權的緊張氣氛下,岸田任命高市早苗為經濟安全部長。高市早苗雖然在自民黨內不屬於任何一個派系,但是從去年自民黨黨魁選舉中,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她來看,高市早苗與安倍派的關係深厚。至於高人氣的前外相與前行政改革大臣兼疫苗協調大臣河野太郎,獲任命為負責推動日本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s)的數位大臣。

青山學院大學(Aoyama Gakuin University)日本政治史教授小宮京(Hitoshi Komiya)說:「這個陣容給人的印象是岸田處於守勢。但這卻是一個精心設計的陣容,目的是不要樹敵。」

小宮京指出:「如果他們做得好,那對內閣來說是加分,但是這同時也意味著,如果他們未能達到預期目標,可能就會反過來傷害他們的政治生涯。但是岸田仍然可以與他們保持一定的距離,因為這些人不是來自自己的派系。」

攸關民生經濟問題 岸田仍需多加著墨

不過,即使岸田在黨內派系取得平衡,繼續擔任黨魁,若是他未能處理好攸關民生的經濟問題,可能會讓他的政治生涯面臨風險。

岸田在去年就已提出新資本主義政策,重點除了上述數位化轉型,還包括綠能、人力資源投資、科學與創新,以及增加初創企業(startups)的數量等,目標是縮小貧富差距,以及如何讓財富「增長與分配」。

然而日本瑞穗資訊綜研(Mizuho Research & Technologies)高級經濟學家酒井才介(Saisuke Sakai)指出,日本家庭的現狀與新資本主義想要實現財富分配的目標正好相反,因為「實際收入正在下降。」

青山學院大學教授小宮京則是認為:「岸田可能有很好的機會長期擔任首相,但前提是他的新資本主義有具體的成果,可是這部份仍然是含糊其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