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拉脫維亞愛沙尼亞 退出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

  • 時間:2022-08-12 06: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拉脫維亞愛沙尼亞 退出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
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網路圖片)

路透社報導,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11日退出中國與10幾個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機制,追隨波羅的海鄰國立陶宛去年的腳步。

此舉正值西方批評中國對民主台灣升高軍事施壓、以及北京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期間強化與莫斯科關係之際。

立陶宛和中國的關係因為立陶宛去年准許台灣設立實質上的大使館─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而關係惡化。

拉脫維亞外交部表示,持續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不再符合我們在當前的國際環境下的戰略目標」。

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在11日發表的聲明指出,他們將持續致力於「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和務實的關係」,同時尊重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人權。

中國駐里加(Riga)和塔林(Tallinn)大使館,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捷克、希臘、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斯洛維尼亞等國家目前仍保持合作形式。在波羅的海三國相繼退出後,現在只有14個歐洲國家參與這個由北京主導的機制。

捷克國會眾議院今年5月曾通過決議,要求政府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捷克外交部表示,在議會呼籲退出這個機制後,中國對大規模投資和互利貿易的承諾並未兌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