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國防部:若台海情勢升級 準備好撤離在台勞工

  • 時間:2022-08-12 07: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菲國防部:若台海情勢升級 準備好撤離在台勞工
菲律賓國防部候任部長佛斯蒂諾10日說,軍方正密切監控台海局勢,若情勢升級,已準備好撤離在台灣的菲國勞工,並準備應對可能從台灣湧入的難民。圖為佛斯蒂諾。(菲律賓國防部提供) (圖:中央社)

菲律賓國防部候任部長佛斯蒂諾(Jose Faustino Jr.)10日說,軍方正密切監控台海局勢,若情勢升級,已準備好撤離在台灣的菲國勞工,並準備應對可能從台灣湧入的難民。

馬尼拉公報和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等媒體報導,佛斯蒂諾在菲律賓參議院國防委員會會議上說,若台海情勢升級,國防部已擬定從台灣撤離14萬多名菲律賓人的「詳盡計畫」。

「我們也有時間表。我們真的準備好了」。

佛斯蒂諾說,屆時將出現「人道主義危機」。由於菲律賓是台灣最近的鄰國,馬尼拉當局也在準備應對可能湧入的難民。

他表示:「接下來,我們很清楚,台灣海峽是海上交通通道。我們談論的是海上航道,全球近5兆美元(約新台幣150兆元)的經濟產值經過這裡。」   

佛斯蒂諾說:「目前,我們能做的就是密切監控。萬一最糟情況發生,我們已準備好如何應變。」   

他表示,馬尼拉當局期望中國和台灣的緊張局勢不會升級為戰爭。但若最糟情況發生,預計將啟動菲美共同防禦條約(MDT)。

佛斯蒂諾說:「我們須遵守共同防禦條約。這載明在1951年跟美國的共同防禦條約上。但它同時載明,它仍將依照我們的憲政程序(constitutional processes),不會自動啟動。美國也是這樣。」   

馬尼拉與華府於1951年簽署共同防禦條約,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務船舶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因應危險。

菲律賓前總統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之子晶貴(Jinggoy Estrada)是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他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希望緊張情勢不會升級,但若局勢升級,軍方已準備好撤離我們的海外勞工。」   

參議員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則要求移工部(DMW)準備好台海情勢升級的應變計畫。他表示:「對我們在東亞各地工作的海外勞工的安全和福利,我深感擔憂。」   

克里斯多福.吳說,若海外勞工被迫返菲,移工部須準備好「可能的援助和再就業計畫」。「讓我們保護每個菲律賓人的生命,無論他們身在何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