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會因台海及晶片利益火車對撞?

  • 時間:2022-08-12 09: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中會因台海及晶片利益火車對撞?
中美貿易戰、美中關係 (Pixabay/Rti後製)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國對台進行一連串經貿制裁、軍事威嚇,也對美國開啟不影響後續關稅談判的八項制裁,如此動作無非是對裴洛西訪台做出正常能量釋放。隨後,中共國台辦所發布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更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事實與現狀,企圖展現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決心。由中共此些反應觀察,除對台不斷展現據有領土正當性外,亦對美國及國際社會釋出不可忽視的幾項訊號。

中國事前嚇阻 事後制裁 反倒凸顯對美的無能為力

在裴洛西可能要訪台前,中共即極力對美國放話阻撓,甚至說出訪台之日便是統一台灣之時。美國政府雖有階段性轉換對裴洛西是否訪台的態度,但原則上仍是尊重其本身自主性,以讓中國對於裴洛西真正訪台後的一切作為,即有理由歸責是因美國的挑釁、台灣分裂國土的任性,而正當化與合理化對美國與台灣啟動一系列的制裁作為;換言之,在美國將訪台視為是正常國際互動交流下,更讓中國有理由對台發動嚇阻的演習作為,以展現對台仍有控制權;惟殊不知中國這些作為,反倒更加凸顯對美與台友好的作為更加無能為力,以及不能撕破臉的無奈。

發布台灣白皮書是必須作為 對台施壓成新常態

中共曾在1993、2000年對台發布白皮書,一般認為白皮書的發布,多在重大關鍵轉折時刻或重大機遇挑戰之際,表達堅定立場跟作為。但此時是否為重大轉折關鍵時刻或重要挑戰之時,有學者認為似有比預定時間來得早;但此時發布並非是來得早,而是來得巧,發布這份白皮書可謂一方面是主動,一方面為被動。以形式來說,中共雖有眾多經貿、軍武的展現動作,但仍需有一份系統性文件,以大量中共所認定的史實來對國際與其國內表達完整論述,也望藉由這份文件帶來反獨促統的效果。換句話說,裴洛西事件既已發生,中共事後補救措施該做的還是要做,只是更需要關注的重點是,中共在裴洛西訪台的前、中、後時期對國際及對內部所傳遞的訊息,仍是按照其步調在進行;尤其原本所發佈的軍演上,延長一日又一日,釋放出未來中共演習作為將更加不按牌理出牌,受影響的不只是台灣,周邊國家航線未來亦受到重大牽連,印太地區國家皆必須「機動調整、滾動配合」中共時不時演習的節奏,儼然對台作為形成施壓新常態。

中共8月4日起於台海周邊6海域進行72小時「封台」軍演,圖為中共東部戰區向台灣海域發射長程飛彈。 (圖:取自東部戰區微信)

拜登簽署晶片法案 代表美中科技競爭已無講和餘地

中共仍在台海延長軍演之時,美國總統拜登經過長達二年多的漫長拉鋸後,終在日前簽署眾所矚目、長達一千多頁的「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進入實質性落地,正式具文化展開美中科技領域的全方位戰爭,已無倒退及講和的可能性。美國兩黨願意放下政治成見,舉債2800億美元一致通過此法案,顯示美國與中國對抗已進到白熱化階段,除提升美國競爭力、改善晶片供應鏈中斷風險外,與中國正面交鋒更是不可避免的一場戰役。這場戰爭對美國來說必須耗資千億,拉攏所有適合國家,如,韓國、日本、台灣,組建晶片聯盟(CHIP4),也對日韓設備廠商發布對中國禁運的通知,讓其陷入美中選擇之間的左右為難,站隊美中未來將是各國廠商要交易前需簽下的一紙切結書。

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了「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圖:The White House 臉書)

東協外長會議 各國對美中各有支持與表態

再將目光放到東協,在裴洛西訪台時,東協各國亦正在柬埔寨舉行東協外長會議,從東協國家的發言之中觀察出對於美中兩國支持與否的些微差異。柬埔寨、緬甸、寮國強調中國對台的主權立場,似較站隊中國;而新加坡、印尼及馬來西亞,則側重美中應在競爭與合作中取得平衡,緩解彼此緊張衝突;越南、泰國及菲律賓則再度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泰國、菲律賓是美國條約盟友,表達美國支持是必然,越南則是美國極力在東協中拉攏的國家。整體而言,東協對於美中間的站隊雖有基本的價值,但也時常在不同情境下產生不同變化,例如,菲律賓的小馬可仕未來在美中之間的態度必是值得觀察的對象與重點。

總的來說,美中間的關係會因台海問題、晶片利益及東協問題而產生激烈的衝突,甚或是火車對撞的局面嗎?可能在11月時會見分曉。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