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期中選舉初選 川普對共和黨影響力仍強

  • 時間:2022-08-12 10: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期中選舉初選 川普對共和黨影響力仍強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AFP)

美國將在今年11月舉行期中選舉,初選活動已進入最後階段。在共和黨部份,川普支持的候選人在黨內初選大有斬獲,顯示他在共和黨的影響力仍大。如果這些候選人進一步在期中選舉獲勝,川普再戰2024年將無懸念。

川普在共和黨內仍然強大

美國將在11月舉行期中選舉,選出所有的眾議員,以及部份參議員和州長。在黨內初選中,川普為200多位參選人背書,而整個初選季,川普在全國各地舉行集會,力挺欽點的候選人。在初選的最後階段,從密西根州到堪薩斯州、亞利桑納州和華盛頓州,川普的影響力再次受到關鍵的考驗。

政治分析家長期以來一直想知道,川普對共和黨選民的控制何時或是否會停止。有很多評論文章曾指出,川普的影響力很可能正在下降。

然而,目前的證據顯示,川普仍然是共和黨內的權力中心。儘管數據顯示這位前總統可能不像以前那樣的強大,但仍是共和黨內不可忽視的力量。

在關鍵的亞利桑納州,川普欽點的福斯新聞(Fox News)前主播雷克(Kari Lake)贏得共和黨州長初選勝利。此外,川普支持的聯邦參議員、州務卿、檢察長、聯邦眾議員和州議會議員參選人,也都獲勝。這些人都支持川普亳無根據的2020年大選舞弊論,否認拜登贏得白宮大位的事實。

同樣的,在密西根州,川普支持的迪克森(Tudor Dixon)贏得共和黨州長提名。去年1月6日國會山莊暴動事件後投票支持彈劾川普的眾議員梅傑(Peter Meijer),在密西根州的共和黨初選中落敗,輸給川普力挺的吉卜斯(John Gibbs)。此外,川普背書的堪薩斯州總檢察長施密特(Derek Schmidt)也輕鬆贏得共和黨的州長提名。

川普候選人取得重大勝利

川普支持的候選人在州長或國會初選中,獲勝率略低於90%。這是一個強大的數字,儘管低於2020年初選的96%。

在8月初的初選中,只有2名主張彈劾川普的候選人能在初選中勝出,分別是華盛頓州的紐豪斯(Dan Newhouse)以及加州的瓦拉道(David Valadao)。他們都準備角逐眾議員。

華盛頓州和加州的初選制度相同,把所有候選人,無論黨派,都列在同一張選票上,得票前兩位將獲得提名。而這意味著有很多非共和黨人投票。

即使紐豪斯和瓦拉道獲勝,也還是證明了川普仍是共和黨的權力中心。據統計,紐豪斯獲得略高於25%的初選選票,而在他的選區中,只有34%的選民投票給共和黨候選人。對於國會現任議員來說,這是非常弱的數字。瓦拉道的情況也類似,只獲得大約25%的初選選票。

2024再戰白宮

如果參考全國民意調查,川普在初選季取得的成功應該不會那麼令人驚訝。共和黨人中非常支持川普的比例處於低點的50%左右,比2020年大選結束時的70%左右有所下降,但這意味著有一半的共和黨人真的非常喜歡川普。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可以接近這種程度的崇拜。

川普在共和黨全國總統初選民調中,獲得大約50%的支持度,過去也幾乎很少有非在職者能取得這樣的優勢。

在現代初選時代中,曾有類似經歷者是1998年的高爾(Al Gore),和2014年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兩人後來都贏得民主黨的總統提名。

最接近這種表現的共和黨人,則是1986年的布希(George H.W. Bush)和1998年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他們當時的支持度都是40%左右,最後也贏得共和黨提名。

儘管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聲勢日增,但目前仍落後川普約25個百分點。

期中選舉倒數 情勢混沌

距離2022期中選舉不到100天。隨著選舉日接近,情況變得更加不確定。

通常,期中選舉依循著一個簡單的模式,即掌握白宮的政黨喪失國會、特別是眾議院的席位。當現任總統的支持度低於50%時,情況更是如此。

拜登現在的支援度低於40%。然而,以國會通用選票(generic ballot)來檢視,情勢卻顯得越來越緊繃。共和黨在今年5月以3個百分點領先,如今已完全消失。這是不尋常的。因為通常在期中選舉,挑戰的政黨支持度會比較高。

所謂通用選票指的是一種政治民調,不是詢問受訪者支持的候選人,而是詢問如果今天就投票,將投給哪一個政黨。

這種混沌不明的情況可能與選民認為的最重要問題有關。的確,經濟是最大問題,通貨膨脹率仍處於歷史高位,這導致人均實際可支配收入下降。

然而,經濟的某些方面表現相當不錯,或者至少有所改善,包括失業率是50多年來最低。還有股市上漲,天然氣價格從6月的高峰下降。

此外,除了經濟之外,還有其他問題也發生作用。墮胎問題在選民優先事項的排名上,可能不如經濟那麼高,但自1984年以來,美國墮胎人數比任何時候都多,使得墮胎也成為一個首要問題。

在最新的初選中,可以看到墮胎已經激勵選民投票。舉例來說,和之前所有其他州的初選相比,民主黨人在堪薩斯州的投票率已經出現大幅增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