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札波羅熱核電廠危機 聯合國籲設非軍事區

  • 時間:2022-08-12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札波羅熱核電廠危機 聯合國籲設非軍事區
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是歐洲最大核電廠,遭俄羅斯軍隊改造成軍事基地。 (圖:維基百科/ CC BY-SA 3.0)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1日要求停止在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的軍事行動,並呼籲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不要鎖定這處設施或週遭地區。

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3月佔領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目前札波羅熱仍由烏克蘭技術人員負責運作。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表示,當地11日遭到5次攻擊,包括核電廠附近儲存輻射物質的地方。而俄羅斯國防部則發表聲明,指控烏克蘭砲擊損及部分反應爐冷卻系統。

古特瑞斯發表聲明,呼籲軍事人員和設備撤離,並且不再進行部署,他並要求俄烏雙方不再以這處設施或週遭地區為目標。

古特瑞斯表示,這處設施不應被用在任何的軍事行動,而是需要在技術層面就非軍事化的安全範圍達成緊急協議,以確保這個地區的安全。

在此同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指控俄羅斯利用這處核電廠「威脅全世界」。

他在視訊談話中說,只有俄羅斯人完全撤離札波羅熱核電廠,讓烏克蘭重新控制,才能保證全歐洲的核能安全。

美國則支持在札波羅熱核電廠週遭設立非軍事區,主管武器管制暨國際安全事務的美國國務次卿詹金斯(Bonnie Jenkins)11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表示,讓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訪視札波羅熱核電廠的計畫「不能再等下去了」。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正在發生「重大危機」,他已準備就緒率團前往當地,他呼籲讓檢查人員能夠儘快成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