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彰銀案落幕 吳東亮:能和解是好事

  • 時間:2022-08-12 12: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彰銀案落幕  吳東亮:能和解是好事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中)。 (圖:中央社)

彰銀案糾葛17年,台新金和財政部日前終於和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今天(12日)在彰銀案落幕後首次公開表示,拖了17年,台新有委屈和無奈,但能和解落幕絕對是好事。

2004年彰銀不良資產高達新台幣692億元,為改善財務結構和營運績效,2005年財政部宣布標售彰銀特別股,並承諾將經營權移轉給得標者,同年7月,台新金以365.68億元贏得競標,成為最大股東。2008年總統大選政黨輪替,彰銀總經理改由財政部指派,彰銀走向官民共治時代,台新金2013年曾提出合併案,但遭財政部反對,合併案「無限期暫緩」。2014年財政部和台新金展開委託書大戰,臨時董事會由財政部拿下彰銀經營權,意味彰銀回歸公股經營。台新金不服,一狀告上法院,展開多年訴訟。

吳東亮今天出席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針對彰銀案順利落幕,他多次強調「很好、能夠落幕是好事」,拖了17年,台新有很多委屈和無奈,不過能和解落幕絕對是好事。

他說,要感謝政府最後幫很多忙,尤其對台新這麼多年來對彰銀的貢獻給予肯定,是很高興的事情。

談到促成雙方和解的關鍵,吳東亮表示,「一路走來,剛好談到這裡,大家有這個心,事情就解決了」,台新金去年買保德信人壽(現在的台新人壽)時,已承諾金管會6年內要處分彰銀持股,這可以說是出清裡面的一個環節,如今能夠提早完成。

台新金當年以每股26.12元買入彰銀股權,如今以每股18.2元處分持股,針對成交價格,吳東亮表示,只要是成交,就是可以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