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環台軍演 為美國開啟收集情資窗口

  • 時間:2022-08-12 13: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環台軍演  為美國開啟收集情資窗口
共軍軍演區域 (RTI製圖)

路透社今天(12日)報導,雖然中國擴大在台灣週遭的演習,代表對外界干預台海情勢一種前所未見的軍事和政治警告,但這也為美國及其盟國開啟了收集中國軍力情報的一扇窗口。

中國軍演一竀軍力

地區外交官和安全分析家表示,中國軍演將提供一個機會,可以去檢視一旦未來中共進行武力侵略,在面對外國軍隊干預時所可能使用的飛彈、指揮、控制和通信系統。

至於在戰略情報方面,中國在軍演中首次發射彈道飛彈飛越台灣上空,並模擬對台灣的空中與海上攻擊,這也將對中共武力犯台的能力提供線索。

兩名美國軍事官員在坦承他們在持續收集情資的同時,其中一名要求匿名官員指出,中國不太可能在明知被密切關注的演習中,展示出最好的戰術與戰略。

這名官員說,中國使用的大多數系統與飛彈,似乎都已為美國和盟國所知,因此並不清楚能收集到多少有關中國軍力的新資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表示,比起武器,這次演習提供了監控關鍵中國元素的絕佳機會,即中國東部戰區,中國火箭軍、以及中國戰略支援部隊的表現。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許瑞麟表示,當你從對方手上收集這類數據時,這意味著你可以找出弱點所在,並有助於打造出自己的反擊和干擾系統。

美國已在中國演習期間,在台灣東部部署至少4艘戰艦,並以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為中心。這些船艦除了帶來強大的打擊威脅之外,也具備在廣闊海洋上方、海面上與海面下的監控作用 。

根據分析師和退役情報官員表示,比較不那麼明顯的是,美國、日本和台灣的潛艇和先進偵察機,可能也都參與了這項情報收集行動。台灣就釋出在中國演習期間,由海軍銳鳶無人機從空中拍下我方軍艦監控共艦的畫面。

美國印太司令部沒有回應路透社有關在這個地區部署情報收集的問題。

兩名美國軍方官員表示,需要時間來消化任何收穫的情報。

他們說,雖然演習似乎表明出北京能從空中、陸地和海上協調其軍事力量,但演習也只能揭露這麼多,這是因為過程中沒有活動的對手。

搜集情資有助判斷

這些官員指出,俄羅斯2014年在克里米亞(Crimea)、以及過去幾年在敘利亞的行動,讓美國得以試圖去了解莫斯科的軍事能力。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中,美國相信俄軍將能在2到3天內拿下基輔,然而他們的估算是錯誤的。

截至目前,五角大廈並未改變中國5年內無法在軍事上成功入侵台灣的評估。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Colin Kahl)8日表示,即使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在台灣週遭舉行規模空前的軍演,但五角大廈至今並未改變先前的評估,也就是北京不太可能在未來2年內試圖軍事奪取台灣。

英國國防部前海軍情報分析員霍林斯比(Trevor Hollingsbee)說,一個關鍵的信號情報目標,將是航艦上中共政治委員扮演的角色,這是相較於西方國家的軍隊,共產黨控制體系中的罕見系統。

霍林斯比表示,美國及其盟國將尋找任何證據,證明在中國軍艦上納入政治委員的雙頭指揮系統,對戰鬥效率有不利且可利用的影響。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在另一個層面上,中國的軍事首長可能並不害怕展示他們在軍演方面的專業。

前太平洋美軍總部聯合情報中心主任、前海軍上校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他認為中共想讓外界看到,想讓外界知道這已經不是過去的解放軍了,「他們想讓我們知道他們取得了多大的進步」。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