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MoCA「轉接器」特展 看11位藝術家驅動當代藝術新景觀

  • 時間:2022-08-12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MoCA「轉接器」特展  看11位藝術家驅動當代藝術新景觀
台北當代藝術館最新主題大展「轉接器Transistors」,看11位藝術家如何以不同形式的創作,驅動新的文化能量轉換,創造出對未來的想像與當代藝術新景觀。(江昭倫 攝)

台北當代藝術館8月13日起至10月23日推出主題大展「轉接器Transistors」,看 11位藝術家如何以不同形式的創作,驅動新的文化能量轉換,創造出對未來的想像與當代藝術新景觀。

台北當代藝術館最新主題展「轉接器Transistors」,由當代館與洪建全基金會共同主辦,邀集11位活躍的台灣當代藝術家參與,展出23件作品,當中包含5件公開新作。

藝術家各自運用不同的生命物種,甚至非生命的數據訊號作為創作載體,進一步突破框架,透過接收與轉化,驅動出全新的藝術新視野。像是林沛瑩《相即共生練習簿-族譜X》,藝術家與生技公司合作,採驗自己的血液,數據化「自己」,結果分析出自己的基因序列中其實早已存在不同的「病毒」,對照當前疫情,正好提供省思。

藝術家張碩尹的《R1》作品則是打造3個擬真外貌機器人,為參觀者提供恐怖的導覽內容,探討當代人類與科技既相互恐懼卻又相互依存的複雜關係。藝術家鄭先喻利用合成技術,創作一組《Annoyanony》虛擬電信電話號碼,再經由SIP網路電話方式,隨機觸發產生一段與完全陌生對象的通話狀態,以此討論關於隱私、倫理,甚至人類深層的焦慮與辯證。

藝術家洪裕鈞作品《創變瞬態》則展示了原本想要打造台灣純電超跑的計畫,卻反而在過程中打造出現在許多商用車、重機具、儲能系統電力來源的先進電池技術,作品中的電池系統在展覽現場甚至還提供其他展件電能需求,讓外界真實看到能量轉變的過程,相當有意思。

藝術家洪裕鈞作品《創辨瞬態》,讓外界看到真實看到能量轉變的過程,相當有意思。(江昭倫 攝)

展覽總策劃人張淑征表示,展覽中文名稱之所以取名為「轉接器」,意味動態能量的轉化,藝術家們的創作就如同導通文化能量的電晶體,觸發對當代各項議題的探索。張淑征:『(原音)某種程度可以把我們這次展覽的作品,想像成它是一個文化上的transistor(電晶體),回歸到藝術本身上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其實藝術是走在最前面,最開始發出問題,最開始發生的這樣一個,我們表現自己是社會的這樣一個出發點。』

呼應「轉接器」主題特展,當代館也同步邀請黃翊工作室+、河床劇團、鬼丘鬼鏟3組表演團體,於不同場域開展一系列衛星展演串聯,展現藝術家不可思議的想像能量。

呼應「轉接器」主題特展,當代館也邀請河床劇團在展場內進行「夢遊」行為藝術展演。(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