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挑釁式軍演 引發亞洲廣泛安全擔憂

  • 時間:2022-08-12 19: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DW;Nikkei Asia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挑釁式軍演 引發亞洲廣泛安全擔憂
共軍軍演首日,出動上百架戰機與10餘艘軍艦,圖為4日中午中共軍用直昇機飛經平潭島。 (AFP)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於8月初對台灣進行歷史性訪問後,中國接著展開圍繞台灣周邊海域的挑釁式軍演。北京歇斯底里的作為,使得日本重新考慮國防戰略,也將東亞推往軍備競賽的邊緣,引發亞洲各國對區域安全的廣泛擔憂。

中國飛彈落入日專屬海域 警告意味濃厚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8月2日到3日對台灣進行歷史性訪問,中國接著從4日至7日展開圍繞台灣海域的侵略式軍事演習,隨後又透過官媒指軍演將「常態化」。北京毫無理性的作為,導致亞洲各國擔心,台海地區緊張升高與可能出現的不穩定情勢。

在中國於台灣周邊進行侵略式軍演期間,發射的彈道飛彈有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日本前外相與前防衛大臣、現任數位大臣的河野太郎(Taro Kono)認為,中國的舉動「清楚表明,如果台灣發生任何事情,我們將受到影響。」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中國發射的彈道飛彈中,有5枚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這是對日本的明確警告,因為日本已公開支持台灣。」

葛來儀接著指出,北京向東京傳達的訊息是,「如果發生危機,中國有能力攻擊台灣與日本。中共認為日本應該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軍事威脅 日編列創紀錄國防預算

在中國飛彈史無前例地落入日本經濟海域之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政府在中國的持續軍事威脅下,準備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尋求編列創紀錄的5.5兆日元(410億美元)國防預算,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

此外,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已承諾在5年內,將國防支出再增加一倍,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2%,這也將使得日本成為繼美國和中國之後,全球第三大軍費支出國家。

日本大幅升高國防預算,代表東京意識到,萬一台灣海峽爆發衝突,可能捲入中國對台灣的侵略戰爭;那麼,日本將因為地理位置接近,以及美國在沖繩和日本其他地區的軍事基地而被捲入戰鬥。

如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所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中國若是入侵台灣勢必嚴重衝擊日本安全。對此,華府智庫學者葛來儀表示:「日本人不會被嚇倒,日本仍將高度關注中國,特別是中國對台灣採取的政策。」

葛來儀並且認為,將會看到日本更願意為台灣發聲並批評中國,採取更多支持台灣的行動。

日增國防預算 亞洲各國可能產生連鎖反應

然而,進一步分析,日本增加國防支出也可能激起連鎖反應,中國將更大幅地增加國防預算,而受到北京軍事威脅的台灣,以及與中國有著南海主權爭議的菲律賓及越南等國,也勢必會陷入擴大國防支出的循環,推升軍備競賽。

東京國際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宮下明聰(Akitoshi Miyashita)表示,中國對台灣的侵略正在加劇緊張局勢,在不久的將來,各國政府可能會增加軍費開支。

他告訴德國之聲(DW):「整個亞洲地區國家都已見到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他們擔心類似的事情會發生在台灣。」

宮下明聰接著指出:「這意味著各國政府更願意在國防上花錢,為他們可能面臨的安全挑戰做好準備,這實際上意味著一場軍備競賽。」

中國擴大核設施 升高核軍備擔憂

另一方面,根據媒體取得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正迅速擴大在新疆羅布泊地區的核試驗設施,引發外界對於北京隨著台海緊張局勢升級,與美國重新進行核軍備競賽的擔憂,並導致亞洲鄰近國家對中國動用核武的關切。

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可能正在羅布泊地區建造第六條地下測試隧道,美國私營地理空間情資公司「全源分析」(All Source Analysis)一名專家指出,中國可以隨時進行有關核武的試驗。

日本一橋大學東亞安全教授秋山信將(Nobumasa Akiyama)告訴日經亞洲(Nikkei Asia),中國加快羅布泊試驗場的開發,意味著北京打算透過威脅使用小型核武器,阻止美國介入中國對台灣的入侵。

日經亞洲的評論也指出,北京使用打擊能力有限的小型核武,讓中國足以抵禦美國的航空母艦。這項戰略與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的戰略相似,隨著升級核武攻擊威脅,對採取傳統軍事行動做好戰略掩護。

北京的核試發展可能是致力使其核武庫現代化的一部份,為其侵台做好準備;當然,此種行徑必將引發亞太地區的廣泛不安。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