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交通部政次訪台 遭到中國制裁

  • 時間:2022-08-12 21: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立陶宛交通部政次訪台 遭到中國制裁
針對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次愛格涅7日率團抵台訪問,中國外交部12日表示將暫停與愛格涅所屬的立陶宛交通部進行接觸與合作。(圖:外交部提供)

中國外交部今天(12日)表示,已對訪問台灣的立陶宛交通部政務次長愛格涅(Agne Vaiciukeviciute)實施制裁,同時這也是中國與歐盟國家的最新一起外交爭端。

中國外交部表示,北京將暫停與愛格涅所屬的立陶宛交通部進行接觸與合作。

立陶宛交通運輸部表示,尚未收到有關此事的官方訊息,拒絕進一步置評。

立陶宛最近加強與台灣的關係激怒北京,並導致今年第一季立陶宛對中國的出口下降至幾乎為零。

愛格涅今天在推特上表示,她在台灣5天訪問了3座城市和2座海港,並在台灣舉行了14場會議。

愛格涅在推特上寫道:「在台灣度過富有成果的一週,尋找更多與台灣海事、航運和航空公司合作的方式。」

愛格涅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對台灣進行歷史性訪問的幾天後,7日率團訪問台灣。北京在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邊展開大規模軍演,並對裴洛西實施制裁,以及對台灣展開貿易限制。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siene)於6月訪問台北時表示,立陶宛計劃於9月在台北開設經貿辦事處。

立陶宛一直受到中國的持續壓力,要求其推翻去年允許台灣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開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決定。

中國已將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級,並迫使跨國公司與其斷絕關係。

歐盟在今年1月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發起挑戰,指責中國對立陶宛採取歧視性貿易做法,並認為北京的做法威脅到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

中國則回應說,一直遵守世貿組織規則,與立陶宛的問題本質上關乎政治,而非經濟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