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2-14歲自殺激增5倍!家扶:「兒少心理健康CDC」強化預防

  • 時間:2022-08-14 09:16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12-14歲自殺激增5倍!家扶:「兒少心理健康CDC」強化預防
家扶基金會《兒少對自我心情認識和抒發方式調查》發現,國中生有負面情緒比例高於其他兒少學齡層。(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衛福部甫公布2021年國人死因分析,然「自殺」已連3年排名12-14歲兒少死因前3名,12-14歲自殺通報人次五年來增加5.49倍,年齡層佔比增加3.67倍,高於其他年齡層。家扶基金會《兒少對自我心情認識和抒發方式調查》發現,國中生有負面情緒比例高於其他兒少學齡層。

國中生負向情緒比例高 常透過自我傷害抒發

根據「兒少對自我心情認識和抒發方式調查」指出,國中生一週內負向情緒比例皆高於其他兒少學齡,總是感到難過有12.0%、心煩19.1%、寂寞12.7%、憂鬱12.7%,出現想不開甚至想死念頭的比例也將近一成,更有超過一成 (10.6%)國中生心情不好時會透過自我傷害來抒發情緒。

疫情對兒少心理影響深 需要及時給予支持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醒疫情流行對兒少心理健康影響最深,也是從疫情復甦過程最應關注的議題。兒少透過學習和認識心理精神疾病,也有助辨識自己精神情緒狀態和求助,而政府也應將國中生特定年齡層納入兒少自殺議題數據之分析,並更進一步據此發展疫情下預防措施與處遇服務計畫。

「兒童權利公約」第15號一般性意見即建議國家投入發展初級心理保健,促進早期發現與滿足兒少心理需求,台灣現行雖有「校園學生自傷三級預防工作計畫」進行高關懷學生識別,但兒少身心變化迅速,不僅是心理有狀況才要關注,當孩子需要我們時應即時支持與關懷。

家扶「心理健康CDC」 心理健檢強化預防

心理健康需求並非罕見的個人問題,社會環境更需包容承接每位有煩惱地年輕心靈,家扶基金會提出「兒少心理健康 CDC」,讓大家一同成為孩子的心靈捕手:

1. Check-up心理檢查:政府實施兒少定期心理健檢,及早掌握身心問題並處遇介入。

2. Discuss交流求助:兒少主動與信任者或大人討論心事困境,並勇敢向資源管道求助。

3. Care關懷陪伴:家長關懷與陪伴孩子度過青春期,從關係中獲得支持與身心安全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請給自己一次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曾正豪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