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肯亞總統大選開票緩慢 反對派領袖歐丁嘉暫時領先

  • 時間:2022-08-14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肯亞總統大選開票緩慢 反對派領袖歐丁嘉暫時領先
肯亞反對派領袖歐丁嘉(Raila Odinga)在總統大選投票中目前取得領先。 (AFP)

肯亞的官方計票13日顯示,反對派領袖歐丁嘉(Raila Odinga)在總統大選投票中取得領先,副總統魯托(William Ruto)則緊追在後。

根據肯亞選舉委員會提供的數據,在只開出26%票數的情況下,歐丁嘉以54%的得票率,領先魯托的45%。這個數據也公布在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的國家統計中心大螢幕上。

東非最富有並有最活躍民主的肯亞,9日舉行總統、國會及地方的聯合選舉。

魯托及歐丁嘉在總統大位的競爭非常激烈。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在上次大選之後與魯托鬧翻,並已經選擇支持歐丁嘉。

官方計票速度非常緩慢,這引起了大眾的不安。

選舉委員會主席布卡提(Wafula Chebukati)歸咎於政黨的代理人,這些代理人可以對計票結果進行審查,在這些票數被列入最終統計之前。

布卡提在1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代理人讓計票程序無法進行下去...好像我們在做犯罪鑑定一樣。」

布卡提說:「我們沒有以應有的速度推進。計票程序需要被盡快完成。」

路透社與其他媒體已經從選委會網站上,統計了來自291個選區的計票結果。這些結果尚未獲得認證,而這個計票數字遠比官方的正式紀錄還要快。

截自當地時間13日晚間9點,路透社已經統計了241個選區的結果,顯示魯托以接近52.3%的得票率,領先歐丁嘉的47%。另外兩個候選人的得票率都不到1%。

還有另外30份計票結果尚未納入這個統計,因為它們無法被閱讀,或缺少簽名、選區名稱或總數等資訊。

路透社的數字為初步統計,結果可能會發生變化。在統計結果上傳到委員會的網站後,肯亞選舉法要求計票的實體表格要送到國家統計中心,各黨代表可以在那裡審查數字是否有任何差異。

這個程序旨在避免在前幾次投票後,引發了暴力事件的操縱選舉指控。在2007年引發爭議的大選中,超過1,200多人遭到殺害;2017年大選則有逾100人喪命。

選舉委員會必須在16日以前宣布當選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