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頒贈彭明敏褒揚令 總統:民主自由是台灣最大資產

  • 時間:2022-08-14 15: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頒贈彭明敏褒揚令 總統:民主自由是台灣最大資產
蔡英文總統(右)14日親頒褒揚令給彭明敏家屬。(總統府提供)

有「台獨教父」之稱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4月辭世,蔡英文總統今天(14日)親頒褒揚令予彭明敏家屬,感謝他一生為台灣的付出和貢獻。總統強調,面對變動的時代,全世界很多民主國家,受到威權國家壓迫,過去這段時間,台灣也面對中國的威脅,讓大家再度想起彭教授的提醒,民主自由是台灣最大的資產,也是這一代台灣人要團結守護的價值。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4月辭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舉辦「百歲紀念禮拜暨頒贈褒揚令」活動,除了蔡英文總統親臨頒贈褒揚令,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也都出席。

總統全程以台語致詞。她表示,彭明敏認同民主自由的理念,無法接受威權統治,為了自己的信念、為了台灣的民主,他勇敢站出來、對抗威權,雖然經過判刑、坐牢,甚至在海外度過很長的時間,但彭明敏從頭到尾,仍然堅持自由價值,沒有放棄過。

總統指出,彭明敏是台灣推動民主過程中,很重要的前輩,台灣民主化以後,他仍心繫台灣的民主發展,彭明敏曾說過,民主、自由、人權不是天生的,是前輩拚命、犧牲爭取來的,是台灣人民無價的資產。

總統話鋒一轉,也提到台灣面對中國的威脅,更讓大家想起彭明敏先生過去的信念。總統說:『(原音)面對變動的時代,全世界很多民主國家,受到威權國家壓迫,過去這段時間,台灣也面對中國的威脅,讓大家再想起,彭明敏的提醒,民主自由是台灣最大的資產,也是這一代台灣人一定要團結守護的價值。』

總統也再次感謝彭明敏一生為台灣的付出、奉獻,她表示,台灣的主權、尊嚴、民主、自由將繼續被守護,她也要請大家一起打拚,讓彭明敏的精神,扎根在台灣這塊土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