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琅琊病毒完成PCR檢法 可驗國內疑似病例

  • 時間:2022-08-14 17: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琅琊病毒完成PCR檢法 可驗國內疑似病例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14日表示,國內實驗室完成建立琅琊病毒PCR檢驗方法,醫師發現疑似病例即可通報檢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國近期出現新興傳染病「琅琊病毒」(Langya virus、LayV),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14日)表示,國內實驗室完成建立琅琊病毒PCR檢驗方法,醫師發現疑似病例即可通報檢驗。

醫療期刊NEJM在8月4日刊出一篇新文章提及,北京、青島微生物學者在山東、河南發現一種新的可以感染人類的病毒,命名為琅琊病毒,症狀包含身體發熱、無力、咳嗽等,能否人傳人暫時無法下結論。

莊人祥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疾管署已依照論文刊登方法合成引子,國內實驗室完成開發出PCR檢驗方法;現階段琅琊病毒僅出現疑似動物傳人個案,還沒有證據證明病毒已發展到可人傳人,推斷國內不一定會有病例,但醫師遇到疑似個案仍可通報採檢,「這樣可以當作練兵。」    

另外,針對國內第2例、第3例猴痘境外移入個案,其中已在醫院隔離治療36天的第2例個案,莊人祥說,個案還在住院,但狀況日益改善,至於第3例個案匡列的2名接觸者,到現在都還沒有症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