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暴力驅散婦女遊行 歐盟指責塔利班

  • 時間:2022-08-14 19: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暴力驅散婦女遊行 歐盟指責塔利班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13日罕見出現婦女上街抗議,高呼「麵包、工作和自由」。(圖擷自推特)

在阿富汗執政的塔利班(Taliban)暴力驅散上街示威的婦女之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14日)表示,歐盟「特別關切」阿富汗婦女和女孩惡化的情況。

阿富汗婦女13日罕見的在首都喀布爾(Kabul)的教育部大樓前遊行,高呼「麵包、工作和自由」,卻遭到多名塔利班戰士對空鳴槍示警,接著又用暴力驅散這些婦女。有些婦女被追趕到附近的商店內,並遭到塔利班戰士以長槍的槍托毆打。

這些對女性的暴力,凸顯塔利班自從2021年8月15日奪取阿富汗的控制權一年以來,日益增加限制,尤其增加對婦女的限制。

波瑞爾發表聲明說,「歐盟特別關切阿富汗婦女和女孩的命運,她們已經見到,她們的自由、權利以及像是教育等基本服務的取得,都已經遭到系統性的剝奪。」

波瑞爾表示,「歐盟重申,阿富汗必須信守他們作為締約國之一的國際條約,包括捍衛與維護經濟、社會、文化、公民和政治等的權利,並允許所有阿富汗人民,充分、平等並有意義的代表和參與這個國家的治理。」

聲明中也強調,根據聯合國決議案,「阿富汗也不得對任何國家構成安全威脅。」

在美國8月2日宣布,已發動無人機攻擊,在喀布爾擊斃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之後,塔利班宣稱,他們並不知道薩瓦里在阿富汗。

歐盟的聲明指出,歐盟集團對阿富汗人民供應基本人道援助,是取決於「一個穩定、和平與繁榮的」國家,以及塔利班捍衛人權原則,尤其是婦女和女孩,以及兒童和少數民族的權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