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災難風險與日俱增

  • 時間:2022-08-15 08: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災難風險與日俱增
俄羅斯軍人在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前駐守。(AFP)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所在地─安赫德市(Enerhodar)市長奧羅夫(Dmytro Orlov)14日表示,這座歐洲最大核電廠發生災難的風險「每天都在增加」。

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札波羅熱核電廠自3月以來就遭到俄軍佔領,基輔指責莫斯科在當地駐紮數百名士兵並儲存武器。

這處設施在上週多次遭到砲火攻擊,引發核災憂心。奧羅夫表示,當地正在發生的事完全就是核子恐怖主義,而且隨時可能以不可預測的方式結束。

奧羅夫已在4月底離開安赫德市,他14日在烏克蘭控制下的札波羅熱市(Zaporizhzhia)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核電廠日夜都在遭受迫擊砲轟炸,「發生災難的風險與日俱增」。

他並補充說,當地情況危急,而最令人憂心的是沒有為情勢降溫的步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先前指控俄羅斯進行核子「勒索」,並以極為憤世嫉俗的方式利用札波羅熱核電廠來威嚇人民。

澤倫斯基也說,俄軍「藏身」核電廠背後,來對烏克蘭控制的城鎮尼科波(Nikopol)和馬爾加涅茨(Marhanets)發動攻擊。

但在札波羅熱被佔領區的親俄官員,則將砲轟歸咎於烏克蘭部隊。

奧羅夫表示,安赫德市在過去的24小時首度遭到砲擊,導致希望撤離的人數急劇增加。就在對札波羅熱的安全感到憂心之際,奧羅夫警告,「在不久的未來」可能會沒有足夠的人員來管理這處核電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