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妄圖武統台灣 為何對世界這麼重要?

  • 時間:2022-08-15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妄圖武統台灣 為何對世界這麼重要?
國防部表示,共軍本次聯合軍事行動採多機艦組合型態、以大兵力、持續性等對我實施軍事威懾。 (圖取自國防部記者會簡報)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軍方連續數日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驟然升高台海戰爭危機。8月10日北京更發布了最新台灣問題白皮書,重申不放棄對台動武,並稱台灣民進黨政府是「必須清除的障礙」。

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政治學副教授邁克爾·貝克利(Michael Beckley)指出,北京的這種軍演將成為一種新常態,在未來5到10年內,中國擁有一個武力攻打台灣的軍事機會窗口。如果中國對台灣發動戰爭,其特徵將是規模巨大、手段殘酷、展現壓倒性的力量;而美國必須在台海周邊建立威懾力量,不是要花哨的新武器系統,而是簡單的射擊器和傳感器,並將它們盡可能多地部署到台海周圍,才能動搖中共政府對台灣展開戰爭。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也召見了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並要求他解釋中國對台軍演的行為,不過鄭澤光卻反嗆英國,若真的關心台海和平穩定,就不要跟著美國玩火。鄭澤光表示,誰是最近台海緊張局勢的挑起者?美方夥同台獨分裂勢力一手策劃和挑起了這次台海緊張局勢,並指裴洛西作為美國國會眾議長訪問台灣,絕非所謂的正常、例行訪問,此舉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筆者認為,中國在承諾上展現了一個非常可笑的説法,就如中英聯合聲明,中國説是一份歷史文件,沒有任何現實意義。那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否也已經不合時宜?因台灣早已經走出戒嚴統治,全面走向自由民主,那這些公報可否成為歷史文件?

再者,中國要對台灣進行經濟封鎖是一件損人不利己的事,如果中國真的封鎖台灣,而美國展開反制,台灣海峽被宣告為戰區,該地區所有航運的貿易融資和保險將會蒸發。台灣東西兩側的航道若中斷,將重創中國經濟,因為中國的上海、大連、天津等主要港口都依賴台灣附近海域的航道。台灣海峽是中國、日本、韓國等由北亞地區通往世界各地的主要航道,也是中國南方通往美國的最直接航道。澳洲大部分鐵礦貿易行經台灣運往中國北部港口,運往日本和韓國的貨物也走這條路線。

彭博(Bloomberg)分析指出,全球有近半貨櫃船通過台灣海峽,每天都有運載約100萬桶石油的油輪通過台灣海峽。雖然開往北亞的船隻可能避開台灣海峽,但若通過菲律賓呂宋海峽改道台灣東部很容易遭遇颱風;此外也會導致商業航班中斷,對台灣領空的任何封鎖,也會對經濟產生深刻影響。

中國無論是封鎖或武統台灣,均是「殺敵一千、自傷八百」,更別說台灣是全球晶片最大生產地;由戰略與經濟利益角度觀之,也不難想像中國妄圖武統台灣,為何對全球如此重要了!

作者》金槍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