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台抗中 應先抽離生產線

  • 時間:2022-08-15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台抗中 應先抽離生產線
台灣與美國如何攜手抗中,其中一項做法是讓跨國企業抽離在中國的生產線。圖為成都一企業的生產車間。 (圖:中新社提供/中央社資料照片)

台美關係一直以來都非常良好,同時台灣作為香港人的避難所,可想而知中共不會輕易放過香港跟台灣。2019年起,我們就已經看到台灣一直為香港發聲,其他國家也持續關注香港情勢發展;但筆者認為,以香港為例,最重要的是台灣及美國應該如何處理中共打壓的問題,首先要做的就是必須把生產線抽離中國,削弱其經濟實力,才能從根本上打倒中共。

首先以中國經濟發展的層面來看,2021年中國(不含港澳)國內生產總值GDP約為114.3兆人民幣,約折合17.7兆美元,僅次於美國,名列世界第二;人均GDP則為12551美元,超過世界平均水平,接近高收入經濟體門檻。

再由政治面觀察,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8月2日抵達台灣訪問,由於俄烏戰爭即將進入6個月,裴洛西訪台的舉動也令美中關係變得緊張起來。就在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動作頻頻,不僅在台海週邊進行多項軍演,中共軍機也一再入侵台海中線,讓台灣、日本與駐日美軍空防頻頻出動監控與驅離。而自8月1日到8月9日期間,不斷有駭客入侵台灣政府各相關部門網站,並有各種假新聞及假訊息傳出,企圖動搖台灣的民心士氣,不過這種威脅很明顯對台灣是沒用的。雖然台灣作為繼香港之後、中共下一個欲對付的目標,然而因台美關係友好,再加上俄烏戰事緊張,讓中俄不致輕易冒進,中共也必須要看清國際形勢才能進行下一步的行動。

裴洛西訪台對中國來說,看起來是「外部勢力想要干預中國內政」,讓他們不得不反擊;但對美國、台灣和盟友而言,中共的軍演其實是過度反應,其目的只是為了加重對台威脅。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助理教授MichaelRaska亦表示,中國可以藉此展現實力,軍事上的實力,同時政治上也讓習近平可以鞏固在黨內的地位。

再者,美中關係緊張,有一部分也是來自經濟與貿易的摩擦,中共尤其擔心跨國企業生產線可能脫離中國,一旦脫離他們的把持,就無法再對美國強勢以對。所以也有一說裴洛西今次訪台其實另有目的,因為據報稱在裴洛西的航班上有神秘人員;也有消息指不僅希望讓跨國企業脫離中國,還要在台灣建立新的生產線來取而代之。

當然,要從經濟上打倒中共,脫離生產線僅是開始,接下來還有很多問題需要面對。筆者認為,現在只是起步,只要共產黨一日還在,世界就一定不會和平,吾等必須抱持一絲的希望,把信念捉緊,好好生活,相信中共倒台這一天終究會來臨!

作者》拾壹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