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夏迄今無颱來襲 恐破紀錄

  • 時間:2022-08-15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入夏迄今無颱來襲 恐破紀錄
中央氣象局表示,大台北及東半部局部地區15日可能飆到36度高溫。圖為民眾在台北碧山巖鳥瞰台北市區。(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今年自入夏以來,迄今仍然沒有一個颱風來襲,而且根據中央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周,台灣仍處於太平洋高壓邊緣,暫時沒有颱風干擾的跡象,只需留意高溫及午後雷陣雨的影響。翻開氣象局自1958年有紀錄發出警報的颱風列表,僅有3個年頭的第一個颱風警報是在8月中旬以後發布,預估今年可能坐二望一。

氣象局15日表示,未來幾天,台灣處於太平洋高壓邊緣,各地在出現午後雷陣雨前的高溫,都可能來到攝氏33-34度之間,大台北及東半部局部地區則可能飆到36度高溫;至於19、20日,在高壓勢力增強以及大陸熱氣團的影響下,天氣更加穩定,局部地區也可能再度出現38度以上的極端高溫。

要留意的是,17日前,午後雷陣雨的範圍是以各地山區以及西半部平地為主,尤其是大台北地區和中南部地區的午後雷陣雨可能發展為局部大雨;至於17日之後的午後雷陣雨範圍則會擴及桃竹苗等地區。氣象預報員陳伊秀說:『(原音)最主要是15日到17日,是微弱的東南風,所以整個午後的範圍會在大台北還有中南部為主,然後桃園一直到苗栗、新竹這一塊稍微比較靠山區一點;那等到18日、19日的時候,整個風場慢慢比較弱,甚至有一點點偏南風,這時候午後發展的區域,中南部會稍稍比較緩一點,就是對流長起來,它會往北邊跑,這時候除了大台北之外,桃竹苗近山區的平地範圍,午後也有稍微擴大。』

至於下周一、二,大環境可能轉為受到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帶影響,屆時是否會有熱帶擾動發展,進而導致南台灣及花東一帶水氣增多,還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今年自入夏以來,迄今仍然沒有一個颱風來襲,而且預估最快要到22、23日之後,才會有熱帶擾動生成,甚至屆時是否成颱或影響台灣都還是未知數。相較1958年以來氣象局有發佈颱風警報的紀錄,每年多半從7月就開始會有颱風陸續來襲,僅有1997年的第一個颱風警報是在8月16日發出、1993年則是8月17日,最晚的則是2010年,直到8月30日才發出第一個颱風警報,推估今年颱風來襲的時間,不排除創下史上第二晚、甚至最晚的紀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