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前任疫情期間兼任部長 澳洲總理擬調查

  • 時間:2022-08-15 13: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傳前任疫情期間兼任部長 澳洲總理擬調查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圖:艾班尼斯臉書)

有報導指稱,澳洲前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秘密擔任關鍵部長,產生職位重複的問題。對此,現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15日)表示,將就此事尋求法律建議。

傳統上,澳洲部長是在總督主持的儀式中宣誓就職,但在莫里森被賦予的額外角色,並未如此做。艾班尼斯表示,關鍵內閣成員似乎並不知道這項任命。

艾班尼斯今天告訴記者,「這是前總理的權力集中」。他已徵詢法律政策專員(Solicitor-General)的意見。

法律政策專員是僅次於律政部長(Attorney-General)的澳洲第二號法律官員。

艾班尼斯表示,「你知道的,這不是一些不重要的社團…這是澳洲政府。澳洲人民對部長級安排竟然一無所知」。

目前尚無法連繫莫里森,取得他對此事的評論。

律政部長辦公室在給路透社的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指出,根據憲法,這項任命是有效的,不需要宣誓就職儀式。聲明並表示,公佈這些任命是當時政府的事情。

律政部長的發言人指出,部長被任命管理職責以外的部門,並非罕見。

根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莫里森在2020年被任命為衛生部長,另外還有一位衛生部長杭特(Greg Hunt)。此舉是為了避免在進入生物安全緊急狀態以應對COVID-19疫情時,權力過度集中在一人身上。

根據報導,莫里森後來也被任命為財政部長;2021年則被任命為資源部的官員,並因此阻止了一個海上天然氣專案。

曾與莫里森領導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組成聯合政府的國家黨(Nationals party)黨魁李特普魯德(David Littleproud)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這個消息「令人失望」,並強調內閣應該值得信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