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灰頭土臉!跟監裴洛西專機共軍吃癟  美軍電子戰完勝

  • 時間:2022-08-15 14: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灰頭土臉!跟監裴洛西專機共軍吃癟  美軍電子戰完勝
裴洛西這回訪台搭乘的專機採罕見的迂迴飛行路線。(推特)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訪台,解放軍海空大動員,追蹤她自馬來西亞起飛的專機意圖震懾卻被美軍徹底反制,中美雙方在南海及台海上空的電子戰過招,解放軍可說是打敗仗。

香港「南華早報」(SCMP)14日報導,據軍方消息來與軍事專家分析,裴洛西(Nancy Pelosi)的專機未抵台前,以及她離台後共軍發動報復性的圍台軍演,美中雙方在偵察與電子戰展開激烈攻防。

中國官媒央視報導,針對裴洛西和她的隨行訪團成員,搭乘於2日自吉隆坡飛往台北的專機,解放軍海空大動員在多個不同的據點,展開「全面的追蹤與跟監」。

央視引述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少將指出,這次解放軍海空偵搜行動的意圖就是要「震懾」美方。

不過南早報導說,消息來源透露,解放軍多架戰機與055型驅逐艦執行的跟監卻灰頭土臉收場。

消息來源透露:「解放軍調度電戰機如殲-16等若干架及多艘戰艦,試圖鎖定裴洛西的專機,但沒有成功,因美國國防部指派護衛裴洛西的美軍航艦打擊群藉由電子干擾,使得解放軍幾乎所有的電戰設備都掛了。」

據中國搜尋引擎百度百科,殲-16性能與美國最新的F-15EX多用途戰鬥機相當,配備主動電子掃描相控陣雷達(AESA),可同時識別攻擊多個目標,具備遠距離超視距空戰能力和強大的對地、對海打擊能力。

此外,裴洛西這回訪台搭乘的專機採罕見的迂迴飛行路線,也就是先飛向東南方的印尼婆羅州,之後大轉彎沿著菲律賓東部朝北,未遭遇任何阻攔並順利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

獨立空軍分析人士何元明(音譯,He Yuan Ming)說,不意外共軍艦艇追不到裴洛西的專機,因為「就算055型(驅逐艦)的雷達搜索範圍號稱可達500公里,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據中國搜尋引擎百度百科,055型號稱與美國海軍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飛彈驅逐艦性能旗鼓相當,在航艦打擊群當中,主要負責防空、反艦、反潛和對陸攻擊。

南早報導說,裴洛西離台後,解放軍展開規模前所未有的報復性圍台軍演,中美又再度展開電子戰的角力與過招,包括台灣與日本也共同出拳。

據中國政府支持且位於北京的組織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解放軍軍演的第2天,美軍調派至少7架偵察和早期預警機在台灣海域附近,分別包括監視共軍飛彈試射的偵察機RC-135V與RC-135S。

還有3架P-8A海神式巡邏機、3架E-3G哨兵式預警機與1架U-2S高空偵察機,並有6架KC-135空中加油機備援。

總部在加拿大的「漢和防務」(Kanwa Asian Defense)創辦人兼總編平可夫(Andrei Chang)說,儘管雙方都沒挑明,但藉由美軍的大動作部署可推估,美國海軍很可能已知解放軍在台灣外海部署潛艦。

平可夫並指出,軍演期間,台灣政府說,解放軍在台灣的北部、南部與東部海域共發射11枚飛彈,日本則披露,當中有5枚落在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但中國一概沒有承認。

他說:「北京不願披露究竟射了幾枚飛彈,而台日的聲稱可視為向中國示警,並正告台日能偵測並追蹤解放軍的飛彈,這也是電子戰戰術的一環。」顯示美軍極可能介入其中。

而共軍演習期間發射的飛彈無所遁形,平可夫指出,想必是台灣新竹的樂山雷達站建功。

南早報導說,自2013年啟用的樂山雷達站最遠可偵測5000公里外發射的飛彈,甚至2000公里之外的發射物體鉅細靡遺動態都能一一掌握,包括中國大陸與整個南海都在這座雷達站的監控範圍內。

平可夫指出:「這套長程早期預警雷達系統經美方協助而建置於樂山,目前美國的專家仍常駐於雷達站內。」前述的消息來源透露,美中兩方電子戰可溯及1995至1996年的台海危機。

消息來源指出,當時飛彈試射期間,共軍的雷達系統幾乎全都被美軍打掛,「這也是促成中國自主研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主要原因」,並說中美雙方都相當關注於評估彼此在電戰方面的實力。

消息來源說:「藉由這回軍演,中美雙方都亟欲檢視彼此的電子戰戰力,尤其解放軍極渴望確認,他們的軍事科技是否足以因應可能爆發的台海衝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