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議員訪團拜會立院 立委:展現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的重要訊息

  • 時間:2022-08-15 15: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美議員訪團拜會立院 立委:展現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的重要訊息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左)率團訪台,15日拜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由召委、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前右)等人迎接。(圖:中央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團抵台訪問,並於今天(15日)前往立法院與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閉門會談。民進黨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羅致政會後轉述指出,雙方會談環繞台美關係、區域安全、軍事局勢進行意見交流。羅致政說,中國試圖透過軍演嚇阻美國其他議員訪台,但美國訪團這次訪台的時間點證明中國無法指使、要求別的國家政治人物能否來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不到兩週前剛訪台,參議員馬基(Ed Markey)(14)日再率領兩院跨黨派國會議員抵台訪問,並於15日晉見蔡英文總統及前往立法院拜會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

民進黨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羅致政會後轉述指出,雙方會談討論過程熱烈,會中環繞台美關係、區域安全與軍事局勢交換意見,雖然沒有談到具體軍售的項目,但有針對兩國軍事合作進行意見交流。

由於這是中共「圍台軍演」後首團抵台訪問的美國國會議員團,羅致政表示,他在會議一開始就提到,美國訪問團這次來台訪問的時間點有重要意義,證明中國無法赫阻台美交流。羅致政說:『(原音)因為中國軍演目的就是要嚇阻美國其他議員訪台,但再次證明,不是中國可以指使、要求別的國家政治人物能不能來台灣訪問,也展現美國人跟台灣站在一起的重要訊息。』

根據與會者轉述,會中美方人員曾徵詢在場立委意見,美國對台戰略是要採模糊還是清晰策略。

而民進黨王定宇則指出,他在會談中就「戰略模糊」應該走向「戰略清晰」、台美軍售的實質需要和傳遞訊號的意義、一中政策走向等議題,向美方提出看法和交換意見。王定宇說,以往的戰略模糊或戰略清晰,指的是一中政策或美國是否出兵協防台灣等,他認為要傳遞清楚訊號給中國,不要讓中國誤判,而且台美在維護民主這件事情上應該要清晰,美方也非常贊成,因為在維護民主上不應該有模糊地帶。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說,國民黨的立場就是支持美方維持戰略模糊,尤其台灣關係法中設定戰略模糊的核心要點,就是對防衛台灣有條件式的承諾,若變更成戰略清晰,意味著美國從有條件式防衛台灣,改成無條件式防衛台灣,也就是台海不管發生什麼事,美國都要保衛台灣,他建議美方對此可以好好評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