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全民參與基礎科學 總統:落實扎根科學、永續台灣

  • 時間:2022-08-15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推動全民參與基礎科學 總統:落實扎根科學、永續台灣
蔡英文總統15日出席「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圖:國科會)

蔡英文總統今天(15日)下午前往基隆出席「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她表示,這是展現台灣對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視,也代表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希望藉由推動「全民參與基礎科學」,讓學校師生和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基礎科學研究,為台灣的永續發展貢獻力量,也讓台灣接軌國際,一起落實「扎根科學,永續台灣」。

蔡總統在致詞時表示,今年7月到明年6月是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為了讓台灣的科學研究能量被世界看見,國科會這次響應聯合國,推出一整年的系列活動,展現台灣對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視,也代表台灣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她指出,過去幾年來,在應對氣候變遷、水資源或疫情等挑戰上,基礎科學研究都扮演關鍵角色,剛剛參與的「台灣地磁量測計畫」也讓研究者了解台灣地磁變化的狀況,同時掌握台灣自然生態的發展。

總統表示,這次全國共有44所學校參與這項計畫,各校在未來1年收集到的數據,將對台灣的地質研究、甚至農業發展提供幫助。政府的目標就是希望藉由推動「全民參與基礎科學」,讓學校師生和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基礎科學研究,也為台灣的永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她也感謝阿根廷教授道森率領的研究團隊和台灣攜手合作,分別在南北半球進行地磁量測計畫,並表示,為了讓台灣的科學研究能量被世界看見,台灣準備和更多國家在科學領域和永續發展議題上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

總統指出,這幾年來,為了實踐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透過跨國合作發展再生能源。在今年3月更提出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要和國際社會共同實現2050淨零轉型。

她並表示,海洋是台灣的命脈,她期待台灣的海洋科學研究能對世界帶來更多貢獻。因此,今天的啟動典禮選在「勵進研究船」舉辦,格外有意義。因為這是台灣最大的科學研究船,負責執行台灣周遭海域的深海探測以及水下工程作業。「勵進」的每項任務都展現台灣的科學研究成果,現在由女船長掌舵,體現了「科學平權」。今天,「勵進」就要啟航執行任務,為台灣、為世界的科學研究繼續打拚,讓台灣接軌國際,一起落實「扎根科學,永續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