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每周入境上限4萬人 學者:應該可以放寬了!

  • 時間:2022-08-15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每周入境上限4萬人 學者:應該可以放寬了!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認為,隨著美國宣布COVID-19正式流感化,台灣應該也可以放寬現行強制每周入境上限4萬人的作法。(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5日)宣布,「3+4」入境檢疫措施9月新制,除了前3天居家檢疫維持1人1戶或入住防疫旅館外,後4天自主防疫可返家「1人1室」。對此,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肯定,同時認為,隨著美國宣布COVID-19正式流感化,台灣應該也可以放寬現行強制每周入境上限4萬人的作法!

美國上周宣布COVID-19正式流感化,即使確診也無須隔離,甚至仍可正常上學。對此,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15日受訪表示,美國這項政策算是領先全球,根本不將COVID-19視為特別嚴重的傳染病,值得台灣重視。

黃正聰指出,目前僅剩少數國家包括台灣還有邊境管制,加上防疫旅館的限制,導致國人返台或外籍人士來台都相當不便;尤其是即將開學的境外生,面對未來3個星期防疫旅館幾乎全滿的情況,連能不能趕上開學都成問題。黃正聰說:『(原音)譬如說我在靜宜大學,我們學校大概有將近1千個境外學生;那我自己所屬的觀光系,我們大概有152個境外學生。那認真的同學他現在正在規劃要回學校來上課啦,可是當他們上去找防疫旅館的時候,就發現不管是從8月中、然後下旬、到月底,幾乎都訂不到防疫旅館,可是我們學校是9月5日就開學了!』

所幸表定航班抵台時間9月1日起,將實施「3+4」新制,可望稍微舒緩需求。不過黃正聰也認為,防疫旅館是硬性需求,目前政府還強制「每周入境人數上限4萬人」則是非必要需求,應該可以放寬了!他說:『(原音)那目前作法是把這個每周4萬人呢,配額給航空公司,每家航空公司就是給你一定的配額,超過這個配額就要被提醒:已經超賣了!那我是覺得這樣的做法應該是可以放寬了啦!只要民眾他能訂到防疫旅館,我們就可以讓他入境,這樣才不會說,現在有的人可能訂到防疫旅館,但是他也可能航空公司那邊已經賣完了啊!』

此外,針對中共軍演擾台逐漸常態化,對即將邁向復甦的觀光產業可能埋下的隱憂,黃正聰則認為,需觀察是否只是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的短期效應,但正因如此,台灣才更應加速開放邊境,包括針對特定地區人士或旅行團優先開放「0+7」,才能接軌國際、降低台海不確定的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