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江在高溫熱浪下乾枯 旱情危及農作物

  • 時間:2022-08-15 16: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長江在高溫熱浪下乾枯 旱情危及農作物
中國長江流域連日高溫,已影響農作物生長,部分地區出現輕度乾旱情況。(微博)

路透社今天(15日)報導,在漫長的乾旱中出現乾涸並危及農作物的情況下,仰賴中國最長河川長江用水的各區域正被迫動用抽水機和發射人造雨火箭取得水源,而這股熱浪預計將再持續2個星期。

過去這個月,長江中下游已經面臨超過攝氏40度的高溫,專家歸咎於氣候變遷導致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這也是東亞各地夏季天氣的主要決定因素。

上海光明日報報導,由於秋收受到威脅,中國農業部已經派出25個小組到各重點地區採取行動,以保護農作物。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的首席預報員陳麗娟今天向官方科技日報表示,熱浪可能還要持續2個星期,將成為自從1961年開始有這項紀錄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高溫過程。

根據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流域7月的降雨量減少了大約30%,8月更比正常時期少了60%;而長江支流的降雨量也嚴重低於歷史水平。

此外,對長江夏季水位扮演調節功能的鄱陽湖,也因為7月降雨量減少了50%,湖面縮小到冬季才會見到的景象。

報導指出,倚賴鄱陽湖取水的村民,已被迫動用抽水機來灌溉稻田。

其他地區民眾也展開了各自的調節用水行動。

中國氣象局持續對長江流域地區發布高溫預警。(圖:中國氣象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