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掌權1年 阿富汗人相對安全卻漸失希望

  • 時間:2022-08-15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塔利班掌權1年 阿富汗人相對安全卻漸失希望
塔利班重新掌權滿1年,女性對她們能在自己的國家扮演重要角色的希望逐漸破滅。(示意圖/Pixabay)

路透社今天(15日)報導,塔利班重新掌權滿1年,而由於阿富汗正面對日益嚴重的貧困、乾旱、營養不良問題,且女性對她們能在自己的國家扮演重要角色的希望逐漸破滅,使得慶祝活動相形失色。

在塔利班進軍首都喀布爾(Kabul)1年後,喀布爾市內有一些人對空鳴槍,慶祝這個強硬派伊斯蘭組織掌權1週年,但在這座擁有450萬人口城市的其他地方卻是一片寂靜。

現在的阿富汗相較過去更為安全,即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一個當地分支發動過幾次襲擊行動。在過去,塔利班時常攻擊以美國為首的外國軍隊,以及美國在當地的盟友,導致阿富汗人的生活不安寧。

然而,現在的相對安全並不能掩蓋塔利班在讓阿富汗走上經濟增長和穩定之路上,所面臨的挑戰規模。阿富汗的經濟正面臨龐大壓力,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外國政府拒絕承認塔利班統治的合法性,而導致該國的孤立。

阿富汗嚴重依賴的發展援助資金已被削減,因為國際社會要求塔利班尊重阿富汗人的權利,特別是女性的受教權和工作權。

塔利班要求歸還阿富汗央行先前儲放在海外的90億美元外匯儲備,但與美國的談判卻面臨障礙,包括美國要求1名受到制裁的塔利班領導人,辭去他在阿富汗央行的第二把手職位。

塔利班拒絕滿足這些要求,聲稱他們在對伊斯蘭律法的解釋框架內,尊重所有阿富汗人的權利。

對於阿富汗面對不斷上漲的物價、不斷上升的失業率,以及預計在進入冬天後會更加嚴重的飢餓問題,預計在任何一方的立場發生重大轉變前,仍無法看到一項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

來自東南部加茲尼省(Ghazni)的醫生艾瑞索(Amena Arezo)說,「我們都在走向黑暗和不幸。」 「人們沒有未來,尤其是女性。」

約2,500萬阿富汗人生活在貧困中,這相當於超過一半的人口,而聯合國也估計,隨著經濟停滯,阿富汗今年可能會失去90萬個工作職位。

居住在該國西部赫拉特省(Herat)的法蒂瑪(Fatima)說,她注意到過去一年的安全狀況有所改善,但她也沮喪地注意到,女子學校仍關閉,女性也缺乏工作機會。

在塔利班上一次於1990年代後期統治阿富汗期間,婦女無法工作,女孩也被禁止上學,塔利班執行其嚴格解釋的伊斯蘭律法,包括殘酷的公開處決。

塔利班再次上台1年以來,阿富汗的民間社團和獨立媒體大幅萎縮,這些機構的工作人員都離開了阿富汗。聯合國駐阿富汗代表團在最近的一次審查中指出,塔利班藉由逮捕記者、活動人士和抗議者來壓制異議聲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