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危機升溫/新東向該加速?

  • 時間:2022-08-15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海危機升溫/新東向該加速?
面對中國未來對台灣可能祭出各種的蠶食鯨吞,台灣的「矽屏障」是否該加速東向,深化和美國成為產業夥伴?(圖:Unsplash)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讓中國大為不滿,透過連日的軍演表達強烈反彈,甚至揚言要讓演習「常態化」,台海危機升溫。面對中國未來對台灣可能祭出各種的蠶食鯨吞,台灣的「矽屏障」-半導體產業,甚至電動車、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太空科技等是否該加速東向,深化和美國成為產業夥伴?

台半導體優勢 對中出口達千億美元順差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去年台灣對中國與香港的出口金額達到1,889億美元,年增24.8%;台灣從中國進口則為841.71億美元,年增29.9%。這當中,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零組件對中國出口高達1043億美元,如果扣掉半導體的出口,台灣對中國的千億美元順差頓時歸零,且經常帳數字立刻反轉成逆差,顯見台灣的半導體優勢。

另外,根據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全球晶片產能高達8成都在亞洲,其中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佔高達54%,加上聯電等其他半導體廠,台灣就佔了全球產能的三分之二。美國「晶片法案」出爐後,美國雄心要成為主要晶片製造國,根據日本大和證券(DAIWA)最新的評估報告,半導體大廠接下來將在美國投資870億美元,其中,英特爾投資390億美元,台積電投資120億美元,韓國三星則投資170億美元,一旦「晶片法案」實施,英特爾可以拿到180億美元的補助,台積電可以拿到54億美元、三星則可以拿到80億美元補助。

民間倡「新東向」 合作美國賺世界的錢

就在半導體產業成為兵家必爭之際,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讓中國大為不滿,透過連日的軍演表達強烈反彈,甚至揚言要讓演習「常態化」。面對中國未來對台灣可能祭出各種的蠶食鯨吞,台灣的「矽屏障」-半導體產業,甚至電動車、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太空科技等是否該加速東向,深化和美國成為產業夥伴?

台灣奈微光董事暨共同創辦人、新東向全球產學研協進會籌備處秘書長陳孝昌認為,台灣2021年經濟表現亮眼,除了GDP成長率高達6.45%、上市櫃公司總市值成長25.3%以外,人均GDP更來到3萬美元,台灣已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需要新的台灣戰略架構,進一步凸顯台灣價值,也是所謂的「新東向政策」。陳孝昌說:『(原音)新東向的願景就是希望台灣有所謂全球的新價值,把台灣定義為世界公民,創造台灣特色國際產業的供應鏈,讓台美策略夥伴的關係,貿易以及技術和人才,去打造新型態的產業合作跟全球的價值鏈,也就說跟美國人一起去賺錢全世界的錢,我們對美國是夥伴而不是上下的供應鏈。』

陳孝昌也指出,台灣新東向跟以往分散風險、成本驅動的新南向政策不同,主要是希望台灣能進行產業升級,讓台灣有全球新價值成為世界公民,建立台灣特色的國際產業鏈模式,跟著美國去賺全世界的錢。陳孝昌說:『(原音)台灣和美國的合作從那部分走呢?第一個是屬於供應鏈的接軌,美國的工業化跟美國的機件,第二個我們要進展到人才和技術的接軌,比如說在大學的深化合作還有太空產業生態鏈。第三個是資本跟市場的對接,那是不是有可能在交易所或者在投融行上面對接做得更好,比如仿照美國和以色列或是美國和新加坡。』

赴美投資成本高 廠商精確衡量

不過,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認為,台積電赴美國設的5奈米晶圓廠,由於量少因此價高,去美國投資雖然成本拉高,但還有利潤,如果是台灣傳統產業要前往,困難度很高。何語說:『(原音)不反對到美國去投資,但要看產業別。產業別如果是智慧型的產業別,是可行,但不要忘了,為什麼美國把大銀行的結算的數位中心,設在多明尼加,再把結算中心放在印度,因為第一個美國人工太貴,像花旗銀行所有客戶進出的數位處理中心,不敢放美國,因為美國人工太貴,只能放多明尼加和印度,因為多明尼加距美國近,印度軟體人才很便宜,美國要5至6倍。』

何語也表示,台灣在地生產的優勢,就是關鍵零組件的配套合作相當成功,像他的工具機廠房在台中,若有急件請託下游廠商,就能立即取貨,如果赴美國設廠,需要補給的話,就非常困難。因此,赴美國生產,真的得看產業屬性,何語也強調,現在資訊非常透明,能否前去投資,廠商都能先精確衡量。

新東向設辦公室?經部:台美已有多項經貿合作架構

「新東向戰略」現由民間組織主推,也希望政府能成為後盾,提高層級至設立「新東向辦公室」。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民間倡議希望加強和美國的經貿連結,符合台灣政府政策,樂觀其成,但目前經濟部還沒有收到相關訊息,為成立辦公室做進一步規劃。陳正祺說:『(原音)我們目前和美國的關係,在政府和政府之間已經相當緊密,有EPPD(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跟商務部有TTIC(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跟貿易代表處有TIFA,最近還要展開21世紀貿易的倡議談判,科技部也有一個科技合作協定,這方面全面連結都相當夠。』

陳正祺也指出,像是半導體為國際化、全球化複雜的產業鏈,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專訪時也表達得很清楚,因此台積電的商業決策,政府不會介入,但會提供政策指引和地緣政策的評估,也希望業者能夠分散市場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