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基:須積極防範不必要衝突 台灣展現自制力及審慎

  • 時間:2022-08-15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馬基:須積極防範不必要衝突 台灣展現自制力及審慎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表示,台灣在當前局勢下展現了不可置信的自制力及審慎。(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15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首次率團來訪的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馬基表示,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必須更加努力確保台灣的和平及穩定,並積極防範任何不必要的衝突,而在因應這個最大挑戰的時刻,台灣展現了不可置信的自制力及審慎。他並表示,此行就是希望能了解如何進一步強化台美關係及台海的和平穩定。

馬基在致詞時表示,他身為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長期支持進一步深化台美關係。他曾在1979年擔任眾議員時,對「台灣關係法」投下贊成票,也是當時參與立法的眾多眾議員中,少數還留在國會服務,而在那次重要的立法後,40年來,他對台美關係的支持只有更加堅定。

馬基指出,去年6月,他在參議院召開首次公聽會,提出「台灣學人法案」立法,並推動跨黨派立法,加強台海穩定並降低台海衝突的風險,且讓多邊參與者能參與台灣事務及加強台灣自我防衛的合作。他對台美之間的緊密關係深信不疑,也相信台美關係在21世紀能夠繼續茁壯成長。

馬基表示,台灣是民主、人權及言論自由的重要燈塔,卻為了捍衛這些普世價值,每天都受到威脅。他並指出,台灣在全球防疫上也是領袖,在全球的科技及製造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更是領頭羊,當台灣的專業及領導作為能夠在世界上受到矚目,全世界都能夠因而受益。

馬基指出,「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是個能展現台灣人才的絕佳機制,包括公共衛生、能源安全、災害防救、女性賦權等領域。所以,雙方必須進一步努力,讓台灣能加入全球性的討論,解決許多全球當前的挑戰,包括氣候變遷的議題等。

馬基強調,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必須更加努力確保台灣的和平及穩定。他指出,我們有一項道德義務,就是要積極防範任何不必要的衝突,而在因應這個最大挑戰的時刻,台灣展現了不可置信的自制力及審慎。

他並表示,此行希望能了解台灣有哪些夢想及希望,讓他們知道還能多做些什麼來進一步強化台美關係及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