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音樂哲人陳泗治逝世30年 紀念活動北高兩地展開 (影音)

  • 時間:2022-08-15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音樂哲人陳泗治逝世30年 紀念活動北高兩地展開 (影音)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合作舉辦陳泗治紀念系列活動。(陳國維 攝)

很多人因周杰倫認識淡江中學,而淡江中學前校長陳泗治更是音樂界的大前輩,今年適逢陳泗治逝世30週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合作,在台北及高雄兩地規劃展覽、音樂會、講座等系列紀念活動,要讓民眾更加認識這位台灣音樂哲人。

(福爾摩沙合唱團演唱音)一生以音樂、宗教和教育為職志的陳泗治,當年創作出台灣第一首合唱曲「上帝的羔羊」,並成立台灣學制上第一個女子音樂專班,後來在淡江中學擔任校長長達25年的時間。

陳泗治逝世3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以「上帝與家園的浪漫」為主題,將在台北和高雄舉辦紀念特展,展出珍貴手稿、老照片及放映紀錄片。代表陳泗治家族上台致詞的陳欽賢透露,到時候在展場可見到陳泗治母親當年的三寸金蓮,及裹小腳的照片,還有父親在清朝時的照片。陳欽賢:『(原音)陳校長、陳老師的父親,因為他是清朝的秀才,所以他有一張已經100多年的畫像,穿著清朝的官服。』

台灣淡江中學校友會理事長紀文豪在宣告活動上,細數陳泗治當年對師生的好,同時強調就讀淡江中學的學生不但不會變壞,還會很好。紀文豪:『(原音)陳泗治校長他60年前,我在淡江中學讀書的時候,那麼他對我是特別的照顧。』

(鋼琴家盧易之演奏音)紀念活動安排音樂會打頭陣,8月1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0月1日在高雄衛武營,由鋼琴家盧易之、福爾摩沙合唱團等音樂家,精彩詮釋陳泗治的作品,後續也將舉辦3場講座,分別以合唱曲、鋼琴曲和當代創作等主題,深入剖析陳泗治當年的創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