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停止氣候對話 危害氣候峰會COP27前景

  • 時間:2022-08-15 20:49
  • 新聞引據:採訪、Bloomberg;Guardian;SCMP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中停止氣候對話 危害氣候峰會COP27前景
專家認為,美中兩國在氣候方面的合作破裂,可能會對全球遏止暖化的目標帶來災難。(圖:Pixabay)

中國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對台灣進行的歷史性訪問,展開對美國的報復措施,其中包括停止兩國間的氣候變遷對話。專家認為,兩國在氣候方面的合作破裂,可能會對全球遏止暖化的目標帶來災難。

北京停止氣候對話 危害美中合作前景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2日到3日對台灣進行歷史性訪問,受到台灣朝野熱烈歡迎;然而對岸的中國為了報復裴洛西來訪,竟歇斯底里地宣布對美國進行8項反制措施,其中一項是暫停攸關全球氣候前景的「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分析指出,北京暫停與華府的氣候對話,不僅破壞全球前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之間,為確保2015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至關重要的對話,同時也傷害兩國於去年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同意攜手遏止甲烷(methane)排放的外交合作趨勢。

對於中美兩國在氣候關係上的長期發展來說,北京的做法引人關注。彭博社(Bloomberg)引述綠色和平東亞分部(Greenpeace East Asia)氣候分析師李碩(Li Shuo)指出:「中國發出的訊號顯然已經越過了地緣政治紅線。」

李碩表示:「我們知道,當主要國家無法好好相處時,對於氣候議程來說肯定是個壞消息。」

凍結對話 凍結不了極端氣候傷害 

雖然中國暫停與美國進行氣候對話,究竟會暫停到什麼地步,至今並不清楚,但是北京的這項行動有可能破壞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已脆弱的氣候合作。

英國衛報(Guardian)指出,近年來,美國和中國相互指控對方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做得不夠。例如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7年退出目的在減少碳排放量的巴黎協定時,中國抨擊美國「自私」;而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參加去年11月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時,除了指責這是一個「巨大錯誤」外,並諷刺習近平「怎麼能聲稱要扮演(氣候)領導角色」。

歐洲氣候基金會(European Climate Foundation)執行長、巴黎氣候協定主要建構者杜比安納(Laurence Tubiana)認為:「美中關係就像是一列雲霄飛車(rollercoaster),我們經常看見兩國出現的突發事件,不過,兩國雖然可以凍結氣候談判,但卻無法凍結氣候問題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佔全球40% 美中合作責無旁貸

此外,就在美中停止氣候對話之際,全球正發生多起氣候災難,創紀錄的熱浪與野火席捲美國和歐洲,高溫炙燒印度和中國,並在美國、南亞和非洲爆發毀滅性洪水。當前全球氣候災難,凸顯溫室氣體排放量估計約佔全球40%的美中兩國攜手合作,帶領全球共同對抗氣候暖化問題,至關重要。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的前助理、現任馬里蘭大學全球永續發展中心主任霍特曼(Nathan Hultman)表示,美中「在氣候問題上的和解,可望促進美國和中國相關組織之間的合作,並可激勵其他國家採取更多行動。」

歐洲氣候基金會執行長杜比安納說:「在氣候問題上採取行動並展開對話,符合中國和美國的本國利益。事實上,中國應該致力遵守巴黎協定,以及持續推進國內關於逐步減少甲烷和煤炭的承諾。」

COP27前景堪憂 北京應停止無理性反制

不過,對於即將於今年11月在埃及紅海渡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美中停止氣候對話,將對這場攸關人類對抗暖化的努力帶來陰影。

專家表示,如果美國和中國不採取強有力的行動,將很難避免災難性的全球暖化問題。

專門研究亞洲經濟和金融事務的資深國際財經編輯羅利(Anthony Rowley)在香港「南華早報」(SCMP)撰文分析,預計「美國和中國將在氣候變遷問題上相互對抗,而不是合作… COP27的前景並不樂觀,除非其他大國,例如在減緩氣候變遷記錄良好的歐洲,或者亞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的聯盟,能夠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進行調解,並打破僵局」。

但是,馬里蘭大學全球永續發展中心主任霍特曼卻有比較樂觀的看法,他認為,儘管美中兩國的高層氣候談判現在可能會縮減,但是其他雙邊合作可能仍會繼續下去。他指出「無論美中之間的情況如何演變,在埃及舉行的COP27會談仍然可以取得進展」。

推動聯合國氣候峰會,對抗氣候變遷與人類的存續息息相關,北京應停止不理性的反制措施,盡快與美國重啟氣候對話,以地球的未來與人類福祉為重,才是雙贏的做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