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將協助安排原能總署訪札波羅熱核電廠

  • 時間:2022-08-15 22: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國:將協助安排原能總署訪札波羅熱核電廠
佔領札波羅熱核電廠的俄國,表示將讓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專家訪問,以對核電廠狀況進行評估。(AFP)

路透社今天(15日)報導,俄羅斯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讓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專家訪問烏克蘭南部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在此之際,各界都擔心札波羅熱核電廠遭到砲火攻擊的安全問題。

札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最大的核電廠,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不久,於3月被俄國佔領。這座核電廠最近幾天遭到砲火攻擊,莫斯科與基輔互相指責對方開砲攻擊核電廠,外界擔心砲火引發核子事故。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在今天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將)與原能總署及其領導層密切合作,我們將盡一切努力讓原能總署專家抵達核電廠,並對烏克蘭方面的破壞行動進行真實評估。」

雖然俄國指責烏克蘭魯莽地向核電廠開火,但基輔表示,俄國軍隊自己開火攻擊核電廠,以便將隨後的停電歸咎於烏克蘭。

烏克蘭官員也表示,俄國軍隊在轟炸核電廠附近由烏克蘭控制的城鎮時,利用核電廠作為掩護。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上週呼籲停止核電廠附近的所有戰鬥。

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俄國駐國際原子能總署特使尤里亞諾夫(Mikhail Ulyanov)報導,在不久的將來,將設法安排原能總署對核電廠的訪問,但是仍然存在障礙。

尤里亞諾夫說:「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確保國際訪問團的絕對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