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災隱憂迫在眉睫 烏克蘭籲世界捍衛札波羅熱

  • 時間:2022-08-16 06: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核災隱憂迫在眉睫 烏克蘭籲世界捍衛札波羅熱
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 (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15日表示,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通話,討論位於烏克蘭南部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安全。在此同時,烏克蘭則要求對俄羅斯祭出新制裁,並針對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的災難示警。

俄羅斯軍隊是在3月4日佔領札波羅熱核電廠,自7月底以來,這座核電廠就曾多次遭到砲擊,莫斯科和基輔則相互指責對方要為此負責。

受到西方盟國支持的基輔當局,呼籲對這個區域設立非軍事區,並要求莫斯科撤離在當地的部隊。

札波羅熱核電廠週遭的戰鬥引發各界憂心恐將發生核災,聯合國安理會已在11日就此召開緊急會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15日晚間發表的談話中,尋求世界對克里姆林宮探取更強硬的回應。

他表示,如果因為俄羅斯的行動而釀成災難,後果可能會衝擊到那些眼前保持沉默的人,他要求對俄羅斯的核子部門探取新制裁。

澤倫斯基說,如果世界現在不展現出捍衛一座核電廠的實力與果斷,這將意味著這個世界已經輸了。

聯合國的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正在尋求進入核電廠視察,他們警告,一旦不停止戰鬥可能發生災難。

核專家擔心,在札波羅熱核電廠週遭發生的戰鬥,可能會破壞核電廠的廢燃料池或反應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