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護印太和平穩定 總統籲盡快建立安全對話機制

  • 時間:2022-08-16 10: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維護印太和平穩定 總統籲盡快建立安全對話機制
蔡英文總統接受日本自民黨「りぶる」月刊視訊專訪。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日本「りぶる」(Libre)月刊專訪,表示身為總統,她特別念茲在茲的就是台灣的安全。總統並指出,台海局勢十分緊張,台灣面臨巨大挑戰,面對區域強權,周邊國家共同合作與對話不可或缺,她呼籲國際社會維護台灣和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希望盡快建立安全對話機制。

蔡英文總統在8月1日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りぶる」(Libre)月刊專訪,總統府今天(16日)公布訪談內容。

「りぶる」(Libre)月刊是由日本自民黨女性局發行,內容是以女性視角探討國際事務、政治、經濟、社會等多種領域議題。本次專訪為該月刊創刊40週年特別企劃,提問人是數位大臣河野太郎眾議員,他也曾擔任日本行政改革大臣、防衛大臣及外務大臣等要職。

總統在專訪中一開始便回應日前遇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她表示,安倍晉三對促進台日關係貢獻良多,且曾公開表達「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充分凸顯他對台日關係的重視,獲得許多台灣人尊敬;尤其安倍晉三致力推動區域經濟發展跟繁榮,促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簽署及生效,在台灣也獲得高度評價。

河野則表示,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多邊經濟合作將變得至關重要。他認為對自民黨而言,也希望協助台灣早日加入CPTPP。

河野並問到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總統指出,在軍事緊張局勢持續的台海,和平與穩定對東亞及印太地區國家十分重要,正如河野在7月26日凱達格蘭論壇所提到的印太安全保障,表示「如果台灣受到侵略,無論是日本選擇如何回應,日本勢必都會受到影響」,這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也是極為龐大。

總統表示,很多人都知道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產品生產製造重鎮,尤其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台灣海峽也是連結東海及南海的主要航路,所以台海的和平穩定攸關全球高科技產品供應鏈的穩定。

至於烏俄情勢的發展潛在上是否助長或減少台海危機的風險?總統認為烏俄戰爭對台海情勢當然會有一定的影響和示範作用,但究竟是助長或減少台海危機的風險,就要看民主國家是否能團結一致,共同應對威權主義的擴張與威脅。她也重申台灣會堅守民主陣線,也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力量,同時期待持續深化與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的合作,共同維持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總統也被問到目前正在關注什麼事情,她表示,身為總統,特別念茲在茲的就是台灣的安全。她指出,台海局勢十分緊張,台灣面臨巨大挑戰。台灣具備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與義務,台灣的民主自由如果被擊倒,區域各國都會受到深遠的影響。面對區域強權的威脅,安全問題不只是台灣要單獨面對的問題,周邊國家共同合作和對話不可或缺,因此,她呼籲國際社會維護台灣和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希望盡快建立安全對話機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