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兼顧環保與自由 聯合國恢復公海公約談判

  • 時間:2022-08-16 10: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兼顧環保與自由 聯合國恢復公海公約談判
許多非政府組織和國家表示,公海正面臨與日俱增的挑戰,迫切需要保育公約來改善環境管理。(示意圖/翻攝自Pexels.com)

法新社報導,在經過4次沒有結果的會議後,聯合國成員15日恢復旨在最終達成一項保護世界公海的公約。覆蓋地球表面近半的公海,是一項重要但脆弱的資源。

許多非政府組織(NGOs)和受影響的國家表示,由於公海正面臨與日俱增的挑戰,因此迫切需要這項公約來改善這片廣大、但大致並未受到監管地帶的環境管理。

但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推遲了這2年的談判,而3月的會議原本會有結論,儘管有所進展,但時間不足以達成最終公約。

15日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展開的會談,將進行到8月26日。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否為最後一輪會議。

「雄心聯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的一名消息人士說,談判者對會談感到「審慎樂觀」。這是一個由歐盟領導的約50國團體所組成的聯盟。

這名消息人士說,與會者需要在兩個「遠大的想法」中找出折衷方案:一方面保護環境並規範人類活動,並在同時守護公海自由。

公海是從各國的專屬經濟區(EEZ)邊界開始,而且不受任何國家管轄。根據國際法,專屬經濟區是指距離各國海岸不超過200海浬(370公里)處。

即使公海佔海洋面積超過60%,而且將近地球近半,但在很大程度上長期遭到忽略,只有少數脆弱物種獲得保護,享有法律保護的公海只有1%。

永續發展暨國際關係研究所(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DDRI)研究員羅切特(Julien Rochette)表示,這項公約至關重要,因為這將對指導整個國際社會,如何管理這片共同空間的原則與規定提供架構與指引。

但這項最新的公約草案仍未能解決幾個棘手議題,或在多樣化且參與競爭的幾個選項中做出抉擇,像是成立所謂海洋保護區(Marine Protected Areas)的條件。

對於「綠色和平」(Greenpeace)的韓森(James Hanson)來說,未來的「締約方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必須有權去「打造海洋保護區而不需要去聽從既有的機構」。

然而,與區域海洋組織合作的問題,像是捕漁權,仍需要與會者作出決定、

羅切特說,有待解決的問題還包括,一旦強制的環境研究證實將造成不利的影響,締約方會議能否禁止在公海的特定活動等。

至於另一個敏感議題,則涉及在公海研發的遺傳資源潛在利潤分配。製藥、化學和化妝品公司,都希望能在公海找到神奇的藥物、產品或治療方法。

他表示,在這項議題上對達成協議施壓力度最大的國家,包括歐盟、澳洲、紐西蘭和發展中國家;而反對最強烈的則來自俄羅斯和關注捕魚權的國家,包括冰島和日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