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減稅效益達88億美元 林伯豐籲ECFA不宜停

  • 時間:2022-08-16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減稅效益達88億美元 林伯豐籲ECFA不宜停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 (資料照片/ 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引起中國商攻武嚇,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16日)指出,政府應以俄烏戰爭經濟與生命損失借鏡,並以台灣利益考量重建兩岸關係互動。他強調,ECFA確實對台有效益,早收清單對中國出口由2010年的181億美元,到2021年已增加至231億美元,累計減少約88億美元關稅,呼籲政府重視且全力維持ECFA。

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方祭出實彈軍演,並宣布暫停多項台灣食品以及農漁產品進口、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還針對台灣產品要求產地標示為「中國台灣」等。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16日在主持三三會例會前受訪指出,台海局勢持續升溫,工商界深表憂心。

林伯豐表示,政府應以俄烏戰爭中,經濟與生命損失作為借鏡,並以台灣自身利益出發,重建兩岸關係良性互動。他並提到,中方禁止台灣農漁產品進口,政府以補貼來協助業者度過難關,但這只是短期有效,長期仍應調整產業結構、改變生產規模,並協助開拓國際市場。

至於外界關注中方是否加碼經濟報復,甚至對ECFA喊停。對此,林伯豐回應,台灣在ECFA早收清單產品,對中國出口自2010年的181億美元,到2021年已來到231億美元,減稅效益明確,希望政府全力維持,ECFA不能停。他說:『(原音)同時我們的ECFA的(關稅)效應節省了88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在這個狀況,跟(中國)大陸的貿易是一定要繼續存在,不可以放鬆,也不可以產生變化,所以我們也擔心,ECFA是不是能夠繼續存在。』

林伯豐建議,兩岸要趕緊恢復海基會、海協會互動,鼓勵地方政府、工商團體、產業公協會、智庫等民間團體持續與中國交流互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