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新冠纏身? 中醫有解方

  • 時間:2022-08-16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長新冠纏身? 中醫有解方
長新冠留下「腦霧」影響工作與生活,且神經系統長期後遺症多。(示意圖/Pixabay)

COVID-19疫情持續,許多確診者出現「長新冠(Long COVID)」後遺症,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今天(16日)表示,新冠病毒類似瘟疫,會導致全身性症狀,中醫可對症治療,也可進行全身性氣血調養,治療1週即可明顯改善不適症狀。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16日受訪時表示,長新冠病患就診最主要以咳嗽、胸悶、疲勞倦怠、睡眠障礙、難以思考或集中注意力(腦霧)等症狀為主;也有些本身有慢性心血管疾病或慢性免疫疾病的患者染疫後,舊疾被引發,再次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黃中瑀指出,就中醫論點來說,新冠病毒在中醫被歸類為瘟疫,會出現全身性症狀,相當損耗精氣神,病毒會誘發病人體內較虛弱的地方,比如睡眠品質不佳的族群容易出現疲勞和體力下降,因此容易思緒不清,脾胃較弱的族群則會出現腹瀉腹痛。

黃中瑀針對不同的長新冠症狀提出相對應的診治方式,若屬於呼吸道問題,要從肺經、肺氣著手養氣;若是疲勞倦怠,主要是受到腸胃虛弱、氣血不足造成,治療方法在於調理脾胃、補養正氣;若是呼吸和心臟症狀,則要養血活血;至於腦霧、失眠等,則須全身性氣血調養。他說:『(原音)健忘、失眠上面,因為氣血不足、身體虛勞以後,所以我們要養心補腎、益腎,就是有關健忘、腦霧之類的,或者是疲勞上面,變成全身性的氣血調養,這樣才會有一個全面性的幫助。』

黃中瑀表示,中醫治療的效果仍視個人體質、體力與工作有關,一般民眾大概1週即可見效,但如果工作較忙、作息較亂、壓力較大者,大約要2至3週後才有明顯改善。

除了運用中醫調理身體外,黃中瑀指出,食補和運動也可做為輔助,像是杏仁露、冰糖蓮子這類溫和滋補的湯品,以及瑜珈、八段錦等適度運動。他並提醒,新冠病毒對黏膜傷害很大,導致咳嗽、腸胃道等問題,因此在天氣炎熱時,仍要少吃冰冷食物,以免刺激黏膜、造成不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