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里森私下兼任部長 澳洲總理:破壞民主

  • 時間:2022-08-16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莫里森私下兼任部長 澳洲總理:破壞民主
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挨批在疫情期間私下任命自己擔任內政與國庫部長,破壞民主。(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6日)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他的前任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私下任命自己擔任內政與國庫部長,「破壞我們的民主」。先前媒體披露,莫里森還兼掌了衛生、財政和資源部長。

在總理部門對此事進行檢視後,艾班尼斯告訴記者說,莫里森在2020年3月接下衛生和財政部長、在2021年3月兼顧內政與國庫部長,在2021年4月還擔任資源部長。

傳統上,澳洲部長是在總督主持的儀式中宣誓就職,但在莫里森被賦予的額外角色,並未如此做。

艾班尼斯說,莫里森政府把這些任命對澳洲人民保密,這是全然異常的事。他對莫里森政府准許總理權力集中提出批評,並表示他已徵詢法律政策專員(Solicitor-General)的意見。

艾班尼斯表示,「我是澳洲總理,而我也想負責衛生,財政、國庫、工業、科學、內政、資源…我無法想像這個政府運作的方式」。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澳洲前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表示,她不知道莫里森還擔任了這些角色,要求莫里森辭去國會職務。

身為自由黨(Liberal Party)議員的安德魯斯表示,這破壞了政府的完整性。

莫里森今天稍早為疫情期間,他在內閣不知情下扮演額外的部長角色辯護,表示那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時刻」,而這些權力提供了一種預防措施。

莫里森的行為也招致他的自由黨盟友─國家黨(National Party)、以及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的批評。

在5月大選中落敗的莫里森今天在受訪時表示,他沒有公開進行這些安排,是因為這只是一種預防措施,而且並未觸及衛生和財政部長的權力。

他表示,政府必須採取部份非常手段來作為預防措施,並將此舉和核子潛艦有2把鑰匙拿來相提並論。

莫里森表示,對於財政部長沒有被告知他的角色被重複,這是一個「疏忽」並且「令人遺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