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首相候選人推政策 打擊蘇格蘭新獨立公投

  • 時間:2022-08-16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英首相候選人推政策 打擊蘇格蘭新獨立公投
兩名英國首相候選人承諾對蘇格蘭政府採取更多審查,藉以打擊蘇格蘭爭取獨立行動。圖為蘇格蘭兒童手舉蘇格蘭旗參加獨立公投遊行。 (AFP)

兩位正在角逐英國首相的候選人今天(16日)將藉由承諾對蘇格蘭政府採取更多審查,來積極的展現自己是蘇格蘭在英國地位的捍衛者,以打擊蘇格蘭爭取獨立的新行動。

目前主導蘇格蘭半自治政府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希望在明年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讓他們與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的英國分手。

由4個構成國組成的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聯合王國(the United Kingdom,簡稱聯合王國,通稱英國),在過去6年因為英國脫歐,以及英國政府的防疫作為,而面臨嚴峻的考驗。這4個構成國分別為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與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在他們16日於蘇格蘭舉行唯一一場造勢活動前,推出了他們的蘇格蘭政策。

兩位候選人希望更加聚焦在蘇格蘭政府的衛生與教育紀錄。蘇格蘭擁有全歐洲最多的毒品死亡人數,並有三分之二人口不是肥胖就是體重過重。同時,去年一份報告指出,蘇格蘭的教育系統是全英國表現最差的。

特拉斯承諾賦予蘇格蘭議會成員更多的權力,讓他們對政府進行更多審查。特拉斯說她將推動與印度簽署一項貿易協議,中止印度對蘇格蘭威士忌課徵的150%關稅。威士忌是蘇格蘭最大的單一出口商品。

特拉斯說:「我會確定我的政府將盡其所能地確保,民選代表讓這個權力下放政府要負起責任」,「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會一起更強大。而英國需要蘇格蘭,如同蘇格蘭也需要英國。」

蘇格蘭550萬選民在2014年公投反對獨立。但蘇格蘭政府表示,大多數蘇格蘭人反對英國退出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代表獨立與否必須被交付第二次公投。

蘇納克說,如果他成為首相,他將命令資深的蘇格蘭政府官員,出席英國年度委員會聽證會。

蘇納克表示,長期以來,蘇格蘭民族黨一直藉由挑選發布的數據,來掩蓋它的失敗。蘇納克表示將改變此事,讓蘇格蘭政府的紀錄被追究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