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事政變後 聯合國特使首度訪問緬甸

  • 時間:2022-08-16 13: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軍事政變後 聯合國特使首度訪問緬甸
聯合國緬甸特使海澤(Noeleen Heyzer)。(圖:亞銀)

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海澤(Noeleen Heyzer)今天(16日)展開她的首趟緬甸訪問行程,在這之前一天,緬甸軍事法院以涉及貪腐為由,再判處遭罷黜的民選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6年刑期。

根據聯合國在15日晚間發布的一份聲明,海澤「將聚焦解決不斷惡化的情勢與立即性的關切議題,以及她任務範圍內的其它優先領域」。

這份聲明沒有詳細說明海澤將與哪些軍政府領導人會面,或者她是否會尋求與翁山蘇姬會面。

翁山蘇姬15日在一個秘密軍事法庭再次被判刑,使她的總刑期已達到17年。

根據一位未提供進一步細節的外交消息人士指出,海澤預計在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舉行會議。

在軍方拒絕與反對派人士接觸的情況下,聯合國和東南亞國協(ASEAN)領導的解決危機外交努力進展甚微。

上個月,軍政府再次引發了國際譴責,軍方處決了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前議員漂扎亞導(Phyo Zeya Thaw),罪名是違反反恐法。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包括軍政府的盟友俄羅斯和中國在內,對軍政府發出罕見的譴責聲明,做為回應。

新加坡社會學家海澤去年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任命為緬甸特使,取代瑞士外交官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

柏其納曾呼籲聯合國對軍方採取「非常強烈的措施」,她也成為緬甸國家支持的媒體不斷攻擊的目標。

自政變以來,柏其納一直遭到緬甸軍方阻撓,無法訪問該國。柏其納希望前往緬甸與翁山蘇姬會面。

去年12月,緬甸官方媒體報導稱「自從柏其納女士的活動結束後」,軍政府已經關閉了她在緬甸的辦事處。

目前不清楚緬甸軍方是否會允許海澤開設辦事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