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 食藥署審查中 最快9月中到貨

  • 時間:2022-08-16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 食藥署審查中 最快9月中到貨
莊人祥16日表示,食藥署正在審查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最快9月中後到貨。(指揮中心提供)

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15日宣布批准莫德納「二價疫苗」上市,創全球之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16日)表示,該款疫苗是針對BA.1變異株,台灣會權衡各國核准情況與國內疫情發展,決定是否引進該款疫苗,最快9月中之後到貨。

針對英國批准上市的莫德納「二價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6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該疫苗包含莫德納原本一般疫苗及專門針對BA.1變異株的兩種疫苗株,為次世代疫苗,莫德納也有將相關臨床資料送食藥署審查,食藥署還在進行滾動審查中;至於莫德納針對BA.4、BA.5變異株所研發的次世代疫苗,目前仍在進行臨床試驗,應該還沒那麼快上市。

對於台灣會核准使用針對BA.1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還是會比照美國,等到對抗BA.4、BA.5的次世代疫苗出爐才引進使用,莊人祥指出,這須再討論,目前除了英國,包括澳洲、歐盟等國近期可能都會先通過目前這款次世代疫苗,國內疫情即將升溫,完成疫苗審查、出貨抵台最快也已9月中,這些都須納入考慮。他說:『(原音)尤其是我們目前整個疫情可能在秋天,就是8月底、9月初可能有上升,不過他進來,如果疫苗真的審查通過,再進的話,大概9月中以後,這都要納入考量,看我們未來的政策要怎麼進行。』

指揮中心日前指出,指揮中心今年共簽約採購2千萬劑莫德納疫苗,至今已到貨近1千萬劑,待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研發上市後,台灣當然也可酌量引進,但要進貨多少須視該疫苗的適用對象,這需要更進一步的資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