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核武 蕭依古:沒有必要

  • 時間:2022-08-16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核武 蕭依古:沒有必要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今天(16日)在莫斯科舉行的國際安全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表示,俄國沒有必要在烏克蘭使用核子武器,並形容媒體猜測莫斯科可能在烏克蘭衝突中,部署核武器或是化學武器是「不折不扣的謊言」。

蕭依古表示:「從軍事角度來看,沒有必要在烏克蘭使用核武以達成既定目標。俄國的核武器,其主要目的是阻止核攻擊。」

他接著指出:「媒體正散布有關俄國在特別軍事行動過程中,準備使用戰術核武,或是準備使用化學武器的猜測。所有這些資訊攻擊都是不折不扣的謊言。」

蕭依古也指控,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正受到美國和英國的精心安排,並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已經「多次」增加在東歐和中歐的軍隊部署。

在談到「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時,蕭依古表示,延長這項條約的談判是「一條雙向道路」,目前圍繞美俄核子軍備裁減的情勢,並「不輕鬆」。

蕭依古說:「有關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的談判出現困難局面,這項條約的有效期限到2026年。」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是美俄之間僅存的武器削減協議,對於莫斯科和華府可以部署的核彈頭數量,設下1,550顆的上限。

此外,蕭依古在演說中,也指美國、澳洲和英國組成的「三方安全聯盟」(AUKUS),有可能發展成為一個「政治軍事聯盟」。

三方安全聯盟成立於2021年,目的在「深化印太地區的外交、安全和防務合作」,但已引起中國和俄國的關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