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動力小船及二等遊艇駕訓班 可望10月首度在台東開辦

  • 時間:2022-08-16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動力小船及二等遊艇駕訓班 可望10月首度在台東開辦
動力小船及二等遊艇駕訓班預計10月於台東開班授課。(圖:航港局)

坐擁蘭嶼及綠島的台東,海岸線長達176公里,水域活動盛行,不過卻苦無動力小船及二等遊艇駕訓班。為此,交通部航港局攜手港口總工會自今年8月開始積極籌備,預計10月即可望開班授課,提供花東及離島民眾就近受訓,享受悠遊大海的樂趣。

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向海致敬」的親海、近海遊憩活動,但是擁有全台最長海岸線的台東,迄今卻沒有一處可以學習動力小船及二等遊艇的駕訓班。

為此,航港局自今年8月起,攜手港口總工會積極籌備開班訓練的船舶及授課地點,預計9月,港口總工會就會提送開班計畫,待航港局核定後,可望於10月首度在台東開班授課。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說:『(原音)整個開班計畫核定了以後,我們大概預計會在10月份的時候,在台東第一次針對動力小船跟二等遊艇駕訓班開課。那學科上課的地點預定在台東大學、在台東市區這裡,那術科的話是在金樽漁港外的一個泊區,可以提供台東地區,包括綠島跟蘭嶼,有要受訓考領駕照的民眾就近來報名參加。』

劉志鴻表示,目前全台包括基隆、石門水庫、日月潭、花蓮鯉魚潭及高雄,都有開設動力小船及二等遊艇駕訓班,有鑑於台東和綠島、蘭嶼的水域活動興盛,民眾需求殷切,因此如果這次開辦成果良好,不排除繼續在台東其他地點開辦。

航港局也說明,受訓考照年齡需在18歲以上、65歲以下。至於動力小船,是指20噸以下有動力的船隻,依據用途,分為營業用及自用船,二等遊艇則是指船身長24米以下的遊艇。其中駕駛營業用動力小船的門檻較高,需受訓96小時,駕駛自用動力小船或二等遊艇只需受訓48小時。不過有許多人都選擇CP值較高的營業用動力小船受訓,因為取得駕照後,還可直接換發二等遊艇執照,且訓練費用只比自用動力小船或二等遊艇多出新台幣5千元,因此相當划算。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截至7月底,共發出3萬2,647張營業用小船駕照、8,484張自用小船駕照,以及2萬1,711張二等遊艇駕照、1,292張一等遊艇駕照;至於全台自用小船數為1,409艘、自用遊艇1,089艘,載客小船僅有453艘,非自用遊艇161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