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射彈飛越台灣 美指揮官:必須提出質疑

  • 時間:2022-08-16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射彈飛越台灣 美指揮官:必須提出質疑
美國第七艦隊指揮官湯瑪斯(Karl Thomas)16日表示,中國最近決定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是一項「被忽視的大問題」,北京的做法必須受到質疑,不然其將會變成一種常態。(圖:美國海軍)

美國第七艦隊指揮官湯瑪斯(Karl Thomas)今天(16日)表示,中國最近決定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是一項「被忽視的大問題」(gorilla in the room),北京的做法必須受到質疑。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國會訪問團8月初訪問台灣後,北京做出強烈反應,在台灣週遭海域及空中展開軍事演習。

中國的軍演包括向台灣附近海域發射多枚彈道飛彈,但是台灣附近海域是全球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同時這也是中國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首度採取如此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美國海軍中將(Vice Admiral)湯瑪斯在新加坡向記者形容說:「我們對這類事情提出質疑至關重要。我知道在房內的這隻大猩猩發射了飛彈越過台灣上空。」

湯瑪斯接著表示:「如果我們就讓這種事情發生,並且我們不對此提出異議,那麼以後將會變成一種常態。」

湯瑪斯說:「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落入國際水域是不負責任的行動,這些國際水域是海運航道,船隻在此自由航行。」

美國第七艦隊的總部設在日本,是華府在太平洋地區海軍艦隊的核心部分。

在這個月的演習中,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射的部份彈道飛彈沿著軌跡直接飛越台北。

此外,湯瑪斯將台灣面臨的威脅與南海爭端進行比較,指北京多年來持續在南海許多具有主權爭議的島礁上,建造軍事基地和基礎設施;不過,中國始終予以否認。

湯瑪斯說:「如果你不提出挑戰…突然間就會變成像一些南海島礁一樣,現在已變成軍事前哨。」

湯瑪斯接著表示:「如今這些島礁是功能齊全的軍事前哨,擁有彈道飛彈、大型飛機起降跑道、飛機庫(hangers)、雷達和監聽站等。」

美國及其西方盟友派出海軍艦艇在台灣海峽與南海進行「航行自由」通過,以強化這些海域是國際水道的概念,但引發北京的憤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