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基隆水情轉緊 水利署正評估設海淡機組

  • 時間:2022-08-16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因應基隆水情轉緊 水利署正評估設海淡機組
為穩定基隆地區供水,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調派抽水機支援。(圖:水利署)

基隆水情趨緊,經濟部水利署已將基隆水情燈號轉亮提醒綠燈。水利署今天(16日)指出,基隆正值枯水期且多日未雨,川流量減少影響部分高地供水,但水利署已與台水公司協力透過水車、啟用舊管線支援支援供水,雖然按照過往經驗,在中秋過後基隆水情將慢慢好轉,不過,今年至今未有颱風襲台,水利署已做沙盤推演,啟動各項應變措施,包括人工增雨、調派抽水機支援,且現正評估是否在基隆設置海水淡化設施,要以最佳準備來因應可能的極端狀況。

今年截至目前仍未有颱風來襲,儘管水情仍算正常,但經濟部水利署超前部署,已設下在10月底豐水期結束前,各主要水庫水量要達到滿庫的目標,不過,基隆地區正值枯水期,新山水庫集水區7月、8月截至15日的累計雨量,都低於10年同期平均許多,因此,水利署已將基隆水情燈號調降至提醒的綠燈。

水利署16日指出,新山水庫蓄水量為507.8萬噸,蓄水率約51%,水量較10年平均少281萬噸,且因基隆多山,供水系統規模小,容易受到多日未雨影響,川流量減少,影響到高地、山區及丘陵地用水,不過,水利署已與台水協力,派出水車、啟用舊管線相互支援來確保穩定供水。

水利署表示,一般而言,基隆水情會在中秋節後逐步好轉,不過極端氣候發威,也讓水利署不敢大意,已對基隆水情沙盤推演,且採取人工增雨、調派抽水機等應變措施。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原音)現在都在進行沙盤推演,但是因為這幾個地方,例如說我們今天有派緊急抽水機到貢寮堰去,另外也在評估可不可以設置海水淡化機組等等,這些緊急的措施都在進行,我們都是以最糟情境來做應變。』

水利署表示,除了基隆水情轉緊外,全台各地水庫蓄水率狀況良好,未來仍會持續觀察降雨情形,審慎以對,會以最佳準備來因應各種可能的情境,包括極端狀況在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