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備份一座城市」 備份一些記憶

  • 時間:2022-08-16 19: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備份一座城市」 備份一些記憶
「備份一座城市BACK UP HONG KONG」展覽19日起在中華文化總會城南空間N0.1展出。 (圖:中央社)

香港《蘋果日報》自1995年起創刊,在那個後八九民運時代至主權移交前的時間中成長,紀錄了第一代對主權移交信心危機的移民潮時期,而《蘋果日報》的出現也大大改變了香港傳媒以及報業之行業生態,同時也因此在香港媒體界有著獨一無二的地位。

將軍澳官立中學晨讀課情況。(圖:取自將軍澳官立中學)

筆者以前學生時代就有讀報紙的習慣,這是拜家人經常去茶樓飲茶帶來的一個習慣,加上在學校每一禮拜都會有兩至三天的早上安排了讀報/晨讀時間,雖然看的一定不會是蘋果日報,但起碼習慣了那種看報紙手中一定沾滿油印墨水的手感,也不會因此而排斥這種感覺。

高中時候是看報紙最多的時間,首先是因為香港的公開考試有通識教育科作為必修科,考試題目很常會建基於社會議題中,所以恆常閱讀社會時事就是最好的學習方法。加上因為高中時常有很多空課時段會變成是自修課,同時那陣子香港又發展出很多不同的免費報紙在地鐵站派發,例如頭條日報、都市日報等、蘋果日報也有推出其自家免費報紙「爽報」,一時把香港閱讀報紙的門檻降低了很多,那時候不少社會議題都從跟同學討論開始,繼而再一齊想出大家可以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支持為這些議題發聲,就好像跟學生最後貼近的「普通話教中文科」、「國民教育獨立成一門學科」、「洗腦中國考察團」等等的議題。

兩份當年主要免費報紙—頭條日報、爽報。 (圖:網路圖片)

但是,隨著反送中運動後中共在香港的全力反撲,在國安法的紅色陰影之下,政治威權力的黑手也全面進入香港社會。作為民主派報紙的《蘋果日報》可以說是首當其衝,在《蘋果日報》之前,一家又一家媒體的被迫倒向政權的一面,但《蘋果》還是在最艱難的時候仍然堅持著民主自由的立場,不為政府的言語威脅而退縮,持續監督港府當局專制極權的作為,繼續與支持自由民主的民眾並肩、同行。但《港區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蘋果多位管理層與總編輯也相繼被羅織罪名而面臨牢獄之災,報社資產亦同時被凍結,剎那間一間實力與基礎俱雄厚的報社就被連跟拔起。

「重要的事物我們都會為其備份,
但備份什麼時候變得重要?——
在那些珍貴的事物變得沉重之後。」

那時候唾手可得的爽報、蘋果日報,到今天變成是需要備份的存在。這個夏天,有一群有心的匿名團隊在台北市中華文化總會城南空間展出舉行了一個「備份一座城市」展覽,主辦方收集了世界各地的香港人為《蘋果日報》備份,最終收集了超過200份《蘋果日報》,並在展覽中展出其中122份,以《蘋果日報》作為香港歷史的載體,把這一段時間的香港「備份」下來,把昨日的新聞、今日的歷史,為未來備份。

常言道,歷史是由勝利的人所編寫的,或許我們還未有獲得那種所謂的勝利,或許我們還未光復香港,但我們還是有那個時代的記憶,一個時代的備份。

多謝策展團隊,讓我們得以把握機會,重溫那一段屬於香港的紀錄、屬於香港人的記憶。


「備份一座城市」展覽

展期:7月19日至8月21日

地址:台北市中華文化總會城南空間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10:00-17:00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