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內外情勢緊張 薩德爭議挑戰韓中關係

  • 時間:2022-08-16 19: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Yonhap;Hankyoreh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內外情勢緊張 薩德爭議挑戰韓中關係
美國部屬在南韓境內的薩德反飛彈系統再度引起韓中關係的緊張。(Facebook)

南韓在5年前於境內部署美國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飛彈系統),一度引發與中國的緊張,在情勢緩和將近5年後,這項爭議因為新總統的立場被再度挑起,尤其目前美中關係不斷升高緊張,以及中共即將召開二十大之際,將對南韓與中國的關係構成更大的挑戰。

薩德問題 正重新醱酵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於2016年同意在境內部署美國的薩德反飛彈系統,引發中國抗議,並對南韓祭出一系列經濟報復措施,包括旅遊、拒用韓貨、拒絕韓流文化等,對雙邊關係帶來嚴重衝擊。

2017年5月上台的文在寅(Moon Jae-in)政府為修補韓中關係,在當年10月宣布「三不」政策,包括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的反彈道飛彈防禦體系、不推動韓美日發展為三方軍事同盟等,緩和了兩國緊張。

不過,新近上台、立場親美的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曾在大選中誓言,要部署更多薩德系統,以反制中國和北韓的軍事威脅,重新點燃韓中之間的這項爭議。

中國外長王毅與南韓外交部長朴振(Park Jin),8月9日在青島舉行會談,中國重提文在寅時期的「三不」,並加上「一限」,限制現有薩德系統的使用。南韓政府立即反駁說,薩德議題「關乎國安主權,不容妥協」,而所謂「三不」既不是協議,也不是條約,「只在文在寅政府時期有效的立場」。

南韓國防部也強調,部署薩德是南韓的「安全主權」事務,不容與外國協商。

根據南韓媒體14日的報導,南韓政府向美軍出讓軍用土地,建造薩德系統的程序,有望在9月中旬完成。

中國藉薩德問題 對韓新政府施壓

分析指出,朴槿惠政府當年決定部署薩德,主要是希望利用美國開發的這項防禦系統,能在北韓發動飛彈攻擊後予以攔阻,並爭取時間作出應對反制;然而,北京當局認為,薩德所使用的AN/TPY-2長程預警雷達,可以用來監視中國東部和東北部的軍事活動,是對國家安全的侵犯,因此強烈反對。

不過,韓聯社(Yonhap)的分析指出,儘管北京宣稱南韓正式宣布「三不一限制」政策的說法,遭到南韓政府打臉,其實別有用意。中國增添的「一限」,代表中國希望能夠限制薩德雷達的偵測範圍。

此外,北京顯然也有意藉此對尹錫悅的政府施壓,因為尹錫悅政府一直在努力鞏固首爾與華府的聯盟關係,並意圖讓目前因為環境影響評估而暫停的「臨時性」薩德設施「正常化」。

美中緊張升高 中國要避免南韓向美傾斜

隨著美國和中國在多個陣線上日益激烈的對立,包括海上安全與貿易,以及因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而加劇的緊張,中國對南韓的此種壓力可能續繼續升高。

南韓仁荷大學(Inha University)國際政治學教授南昌熙(Nam Chang-hee)向韓聯社表示,「北京一再拿前首爾政府的政策作依據,顯示北京可能在盡最大努力,來對目前的尹錫悅政府進行測試和施壓,以免南韓向華府傾斜。」

在首爾尋求強化加入全球戰略夥伴聯盟,而不只是聚焦北韓威脅之際,中國與南韓因為薩德重新引發的爭議,顯示南韓與北京交往的政策面臨挑戰。

中國擔心 美中程飛彈進駐周遭

南韓媒體「韓民族新聞」(Hankyoreh Shinmun)北京特派員崔賢浚(Choi Hyun-june,譯音)指出,中國認為,薩德是美國部署在南韓境內的武器系統,目標其實是中國。中國並不相信,部署薩德是為了阻止北韓飛彈的說法。

崔賢浚指出,中國更關切的是,如果美國擴大薩德的部署獲得允許,可能導致在從沖繩到朝鮮半島的所謂「第一島鏈」,也會部署類似軍備。中國擔心的不只是薩德防禦系統,而是美國的中程飛彈進入這個地區,尤其美國已在2019年8月,退出冷戰時期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

二十大前 北京立場會更強硬

中國共產黨即將在今年秋天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預料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將前所未有的把他的統治延長到第三個任期。在此背景下,北京對薩德問題的立場會更加強硬。

中共這項重大的政治活動,可能成為一個彰顯習近平在國內外政績的場合,因此,觀察家認為,北京將會極力避免在任何重大外交與安全問題上顯得弱勢,而中國與南韓的薩德爭議正是屬於這類問題。

南韓崇實大學(Soongsil University)國際政治教授金泰炯(Kim Tae-hyung,譯音)向韓聯社表示,「在中國無法作出任何讓步,而已在談論部署薩德的南韓新政府,也因為尹錫悅的支持率下滑而無法倒退之下,韓中關係的這段緊張時期可能會持續下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